打印

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简报(历年)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简报(历年)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

第一期

主办:中南民族学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2000年9月23日

美华裔学者王性初一行访问我校

并和“女书”文化研究中心座谈


    美国华人学者、诗人、《中外论坛》总编辑、《美华文学》副主编王性初先生和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华文系张桃博士,于9月22 日来到我院参观访问,并与我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主要成员就有关“女书”文化研究、中外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座谈。我院谢志民教授、叶绪民教授、邹建军教授、孙秋云教授,李正生、盘剑波、田野诸同志 ,以及我院相关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座谈。

    中外学者就“女书”文化研究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许多共识。1,《中外论坛》愿为“女书”文化研究作宣传,拟在今年第六期上发表介绍女书研究现状的报道,并配图片;2,“女书”文化展览要在1-2年之内完成,并达到出国展览的水平,成为“女书”博物馆的基础;3,一年之内编选出版一本中英文对照的《“女书”文化研究论文选》,美国华文界愿为“女书”文化研究提供帮助。

    王性初先生还对“女书”文化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1,“女书”文化展览不能搞一个临时性的展出,而要力争搞一个真正成规模的“女书”博物馆,将“女书”的神秘性、奇特性、“女书”研究的精华集中展示出来,要采取中英文对照的解说词,要搞得很精致,符合国际展览标准。2,外国的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女书”的考察和研究非常有兴趣,并且也取得不少成果。对国外“女书”研究的论文和专著要尽量收集到。3, 要对“女书”文化研究的现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哪些问题是已经解决的,哪些问题已基本解决, 哪些问题没有解决,哪些问题是重点和难点。

    研究生还向专家们请教了“女书”文化研究有关问题。座谈会在我院图书馆会议室举行,由邹建军主持,叶绪民、谢志民等作了重点发言。
资料来源: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 本帖最后由 张国伟 于 2009-8-22 18:21 编辑 ]

TOP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第二期)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

第二期

主办: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2000年10月23日

  河南学者何宝民、周雁一行访问我中心   

    河南《寻根》杂志副主编何宝民先生、编辑部主任周雁女士一行二人应邀于10月9日来到我中心,与中心主要成员吴永章、谢志民、叶绪民、邹建军、柏贵喜、李庆福等举行座谈。预科部刘海清,相关专业的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座谈。何宝民、周雁是民俗专家。此前他们到湖南宁远参加湖南省政府公祭舜帝活动并学术研讨会,对“女书”文化也作了考察。会后从宁远来到武汉,参加由华中师大等单位举办的余光中暨香港沙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次是应我中心主任邹建军教授的邀请来到我院访问的。

    二位专家对我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近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是一个很好的方案,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五帝工程”等,都是这样启动的。他们认为“江永文化旅游开发的总体设计”是一个合乎实际、很有远见和可行性很强的规划,但需要看好江永的大公司投资才可能进行。他们认为“女书文化展览”最好在北京举办,那里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外国人多,效果会好些。并认为有关“女书”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南民大应尽早召开。

    他们对今后的“女书”文化研究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1,“女书”文化研究要组织多学科攻关。因为它是一座富矿, 牵涉面很广,要从语言学、文字学、文体学、文化学、民俗学、妇女学、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学等各个角度进行探讨。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破译“女书”文化之谜。   

2,要对20年来“女书”文化研究的全面进行清理。已经基本弄清了哪些问题,哪些问题还存在着争议,主要分歧点是什么,哪些是需要攻关的重点、难点,其他学者的观点是什么?本中心学者的观点是什么等等。     

3,中南民大应当重视对“女书”文化的研究, 建成真正的“女书”文化研究基地:“女书”的资料中心、“女书”的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中心。西北民大对具有特色的科研项目非常重视, 上半年召开了“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要吸纳世界范围内的研究力量,加强对“女书”文化的研究。如敦煌学研究、瑶学研究,都是世界性的。中南民院应成立一个世界性的“女书”研究者和开发者的联谊组织,如世界“女书”文化研究会之类。

    4,在重视“女书”学术研究的同时,也可做一些普及性的开发工作, 选一些较容易的项目进行开发,如出一批有关“女书”的诗词、对联、书法等通俗读物,有关“女书”的VCD,开发一些有关“女书”的工艺品,如手帕、衣被、毛笔、笔筒、纸扇等,看看市场前景如何。可以以“女书”来包装工艺品,既可宣传“女书”文化,也可取得一定的经济收益。这些开发项目比学术研究容易做,花不了多少钱。但让人看得见摸得着,宣传的效果会相当好。

    5,争取和有关媒体合作,组织“女书”文化的歌舞演出活动。 采取东巴文化发展模式,走向演出市场。与现代各种媒体如电视、广播、 网络等电子媒体的合作,相当重要。在信息化社会里,一切文化产业都无法独立于网络信息之外。学术的各个层面是互动的,单一学术研究已经难于发展。

    6,在学校内部可以经常举办“女书”文化讲座,培养“女书”文化研究的后继人才。“女书”文字,现在认识的人已经很少,如果不从事培训工作,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再没有人认识它了。这种工作在中南民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他们表示,《寻根》作为一种高品位的学术杂志,要为“女书”文化研究做一点工作。他们约请我中心有关专家撰写一篇“女书”文化研究的概述,反映近20年来中国“女书”研究的成果、“女书”研究的歧见( 各种观点)、“女书”研究的难点,另从语言文字学、民族学、妇女学、文体学、民俗学的角度各写一文,将“女书”的神秘性、人文价值等揭示出来。要注意行文的通俗性和可读性。他们表示要做工作,让国家高层认识到“女书”文化的重要性。“女书”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是有可能的。

吴永章、谢志民、叶绪民等教授与二位专家交流了各自的学术研究情况,并表示将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南方民族文化的研究。邹建军教授做了总结。他说,“女书”有二千多个字符,是一种能够运用于日常生活的文字体系,它是现今所发现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性文字,运用此种文字所创作出的多种多样的文学作品,也具有相当浓厚的女性意识,具有独特的语言和文体特征。其文化与学术价值应是不可低估的。现在,有关“女书”的许多问题还是一个谜团。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其文化、历史、学术价值会更加明确地显露出来。他感谢二位学者对我院“女书”文化研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

[ 本帖最后由 张国伟 于 2009-8-22 18:22 编辑 ]

TOP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第三期)

主办:中南民族学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2001年元月10月
《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由我中心名誉主任谢志民教授执笔,邹建军、叶绪民、李庆福等主要成员共同参加的《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的课题研究与设计报告已基本完成。“工程”由“编写和出版中国‘女书’文化研究资料丛书”、“举办中国‘女书’文化展览”、“倡议并协助江永政府创办‘女书’文化村和‘女书’博物馆”、“召开中国‘女书’国际学术研讨会”四大部分组成。《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的研究与设计在国际、国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湖北日报》和《楚天都市报》首先披露以后,新华社记者采写了通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了内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参考报》、《北京日报》、《华声报》、《深圳特区报》、《江南时报》等十多家大报都作了报道。美国《中外论坛》(纽约)发表了我中心论文《难解的中国“女书”文化之谜》,并配以三大幅照片。北京《中国妇女》(英文版)即发表我中心论文《奇特而神秘的中国“女书”》,河南省《寻根》杂志也即发表我中心成员的五篇论文。我院有特色的科研项目“女书”研究再一次成为中外文化界和学术界关注的热点。

由我中心主任邹建军教授执笔,叶绪民、谢志民、李庆福等主要成员共同参加的《江永文化旅游区开发设计方案》也基本完成,正在修改完善中。

TOP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第四期)

主办:中南民族学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2001年5月25日

“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座谈会暨全国女书学术研讨会在中南民族学院举行

“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座谈会暨全国女书学术研讨会于5月25日上午9时在中南民族学院科技楼二楼会议厅举行。来自湖南、湖北、河南、云南、北京等地的专家学者,湖南省江永县政府和永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中南民族学院的有关领导等共80多人参加会议。各大新闻媒体的10余位记者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奉恒高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开幕式由中南民族学院文学院院长罗漫教授主持。中南民族学院副院长雷振扬教授致欢迎词。湖南省江永县县委副书记蒙长清、中南民族学院教授谢志民发表了讲话。全体代表在会后饶有兴味地参观了中南民族学院民族学博物馆,重点参观了女书文化研究成果展览和女书书法艺术展览。出席本次会议的著名学者还有武汉大学陆耀东教授、湖北大学朱祖延、李先焜教授,华中师大刘守华教授、武汉大学宫哲兵教授,中南民族学院陈克炯教授等。中共永州市委副书记曾昭薰、永州市委秘书长黄天佑、中共江永县委副书记蒙长清、江永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张智勇等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TOP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

第五期

主办: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2001年5月26日

“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座谈会暨全国女书学术研讨会展开分组讨论

  

“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座谈会暨全国女书学术研讨会在5月25日下午举行分组讨论。第一组由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叶绪民教授主持,第二组由中共江永县委副书记蒙长清主持。与会代表围绕《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和《湖南省江永县及周边地区文化旅游开发的总体构想与设计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26日上午,举行了女书学术研讨会。在会上发言的主要学者有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谢志民教授,华中师大文学院刘守华教授,株洲工学院刘志一教授,武汉大学宗教系宫哲兵教授,湖南省江永县文化馆周硕沂研究员,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罗漫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何红一副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在读研究生罗义华、海阔等。发言内容引起了较大的争论。最后,全国人大常委奉恒高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中南民族大学女书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很高的评价。会议由女书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宝俊教授主持。

资料来源: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TOP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

第六期

主办: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2001年5月27日

全国人大常委委员奉恒高同志在
“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1年5月25日)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首先,我衷心感谢中南民族学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和湖南省江永县人民政府对我的邀请,使我有机会参加这次 “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座谈会暨全国女书学术研讨会。谨此,我对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的中心议题是研究女书文化抢救和开发的问题,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女书”是江永县及周边地区平地瑶聚居地方妇女中流传的奇特文字,这次中南民族学院和江永县把有关研究“女书”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认真总结女书文化研究的成绩和经验,共商女书文化抢救和开发大计,这是中南民族学院为民族地区办的一件大好事,符合民族地区干部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在新世纪开局之年,召开这样的研讨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我坚信,通过这次座谈暨研讨会,必将把女书文化的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并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我参加这次会议,主要是来向大家学习的。应该说,女书在江永县发现后,特别是1983年第3期《中南民族学院学报》发表了宫哲兵《关于一种特殊文字的调查报告》以后,引起了我的关注。但是,我对女书的认识,是经历了一个从一无所知到大体了解的过程的。本来,我家乡就在与江永县相邻的平地瑶聚居地区,我本身就是平地瑶。在我小时候,曾经看见我母亲编织的被面、带子上织有类似“女书”的符号,当时,我并不知道那就是“女书”。长大以后,参加了工作,后来又走向领导岗位,整天忙于政务,也无暇去考究这些符号。直到1998年5月,我受宫哲兵教授的邀请,有幸参加了灌阳千家峒学术研讨会。就在这次会议上,我第一次看到了宫哲兵写的有关女书文化的材料,才开始引起我对“女书”的重视。今年4月,我专程去江永县考察千家峒的问题,还听了县里关于女书的情况介绍,并认真阅读了杨仁里等三位同志著的《永明女书》及有关资料,对女书才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当然,直到现在,我对女书还是知之不多。因此,当我接到中南民族学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和江永县政府的邀请后,即决定参加这次会议,想从中学习“深造”,以加深对女书文化的认识。我能参加这次会议,确感到非常高兴。今天,我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明天我再谈一些想法和建议。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资料来源: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TOP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第七期)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
第七期

主办: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2001年5月27日   

“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座谈会暨全国女书学术研讨会欢迎词

<中南民族大学副院长·雷振扬>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者专家、同志们:

    经过较长时间的筹备,《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座谈会暨全国女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了。我代表中南民族学院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女书是现今所发现的我们这个地球上十分罕见的女性专用文字,也是人类文化史上非常古老的文种之一。自1982年我院“女书调查组”发现并鉴定为一种自成体系的文字以后,它在中外文化界、学术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关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了发掘和研究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我院在1992年就成立了“女书文化研究中心”,对女书开展了有组织的调查与研究。十多年来,我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与国内外所有关注和研究女书文化的学人一道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女书的来源、女书与当地民族的关系、女书文字的性质、女书的文化特质、女书与甲金文字的关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出版了一大批学术专著,发表了大量的学术研究论文。

去年以来,我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又一次深入到女书流传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大量的调查研究,及时地提出了《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和《湖南江永及周边地区文化旅游开发的总体构想与设计方案》两个设计报告,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和有关专家的称赞。全国数十家报刊及时报道了“女书文化抢救工程”的消息和有关情况,新华社就此发了通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就此发了内参,引起了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这次由湖南江永县人民政府和我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举办的《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座谈会》暨全国女书学术研讨会,就是为了在原有两个报告的基础上进行讨论,集各学科专家学者智慧争取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努力将中国女书研究和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落到实处,推动中国女书文化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就这两个文件进行论证、研究,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

从女书研究的发展方向来看,女书研究不能只局限于单纯的学术研究。它还要力求开辟女书研究的应用性方向、力争将研究成果与女书流传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湖南省江永县及周边地区文化旅游开发的总体构想和设计方案》是我院学者到江永及周边地区进行过多次社会考察和调查的结果,也是试图将女书研究与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结合起来的尝试。这些考察得到了湖南省和江永等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对此我代表学校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我校“女书文化研究中心”能在江永文化旅游开发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努力与江永地方政府加强合作,走出一条民族高校和民族地区政府联合开发经济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加强女书研究者的合作,加强女书研究工作者与当地政府的合作,推进女书研究的健康发展,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

中南民族学院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直属的一所综合性的高等院校。它建校于1951年。校园面积占地90公顷。它依山筑楼,三面环水,湖光山色,景色宜人,是远近闻名的花园式学校。我校现有文、理、工、管等7个二级院系、52个系部、30多个本科专业,16个专业硕士点。我校目前有来自全国30多个民族的全日制学生近9000人,成人教育学生约2000人。按照“十五”规划,到2005年,我校在校生将达到15000人。 我校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设备,图书馆收藏中外图书近百万册,中外期刊二千多种。我校还建有我国第一家民族学博物馆,收藏少数民族文物近万件,是中外人士了解、学习、研究少数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的理想之地。我们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参观我们的博物馆、图书馆和美丽的校园,希望大家对我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和校园建设提出批评,以便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改进。会议筹备时间虽然较长,但限于学校的条件,不周之处仍请各位谅解批评。

今年11月是我校建校五十周年大庆,我们欢迎各位到时再来我院讲学、参观访问、作客!

最后,我祝愿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愿各位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2001年5月25日

TOP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第八期)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

第八期

主办: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2001年5月27日

  

湖南省永州市市委副书记曾昭薰同志在

“女书文化抢救工程”会暨全国女书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摘录)

  

    江永女书作为一种历史文化遗存,是华夏文化圈中的一朵奇葩。加强对女书文化的研究开发,不仅对研究我国古代历史、文化具有多方面的学术价值,而且对当前湘楚南岭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多方面的现实意义。

    一、女书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件奇异“瑰宝”,抢救和保护女书文化是相关地区党委政府的一项历史责任。江永女书自1982年公诸于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随着研究的深入,女书文化的学术价值、审美观赏价值、经济价值也日益凸显。抢救和保护女书文化资源,既是传承历史文化传统的需要,也是推进当前两个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无论从历史角度、现实角度、文化角度、经济角度讲,应该说是当地党委、政府的一种历史责任。

    二、女书文化正面临严重的危机,抢救女书文化迫在眉睫。由于各种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女书目前已面临传承危机,现实状况令人担忧,女书研究继续深入所面临的形势也十分严峻。

    三、抢救女书文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上下联动,各方配合,多管齐下。1、实行上下联动,切实加强对女书文化抢救工作的领导。首先是江永县委、县政府要真正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其次是呼吁湖南省政府要重视这项工作,要将保护女书文化纳入全省文化事业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组织开展有关活动,帮助解决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再次是呼吁中央有关部门要关注这项工作,组织开展一些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学术活动,制定保护和开发女书文化的权威性政策措施,促进女书文化保护和开发工作的健康有效进行。2、做到细查严管,防止女书作品不应有的损毁和流失。保护女书作品,是抢救女书文化的首要工作。第一,要对女书作品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和清理。以江永县为主,有关部门和机构配合,组织专门力量,对江永县境内的女书作品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彻底清查,把女书文化藏品底子摸清。同时,还要对女书作品流失情况进行清理,弄清楚到底流失了哪些作品,流失到哪些地域,流失在哪些人手中。第二,江永县要建立女书资料馆,搞好女书作品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管理工作。第三,要尽快出台保护女书作品的规定,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一个权威性的文件,将女书作品的保护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第四,做好“江永女书”的商标注册工作,从法制的高度保护好女书这一人类文明成果。3、采取多种形式,加快女书传人的培养。4、坚持保护和开发并举,加大女书文化的开发力度。5、开展全方位宣传,进一步提高女书文化的知名度。我们准备明年在永州召开国际女书学术研讨会,欢迎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到永州、到江永进行女书学术考察和研讨。6、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女书文化保护和开发资金的筹措力度。
  (资料来源: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TOP

我以前还是女书协会的会员呢

TOP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第九期)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

第九期

主办: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2001年10月7日

广西钟山发现女书文本


2001年7月初,梧州日报记者王忠民给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来电,告知在广西钟山一位收藏家中发现了一本女书文本,并请派专家前去鉴定。

2001年暑假,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中心派出调查小组继续深入到湖南、广西岭南一带瑶山进行民俗考察与民族语言文字调查。8月13日,女书中心考察小组成员李庆福与梧州日报记者王忠民等一起来到广西钟山女书文本收藏者梁永新家,梁永新当即拿出收藏已20多年的“天书”——女书文本给大家鉴定,李庆福用放大镜对着书上稀奇古怪的符号仔细辨认后说:“书内这些纤细、稀奇、神秘、古怪的文字,就是世界上惟一的女性文字——女书!”

该书的封面为蓝黑色粗布,纵贯一条红黄相间的缎子,装订与江永上江圩镇流传的女书文本“三朝书”相同。书内共26页,前6页是“三朝书”作者写给新姑娘的信,后6页是新姑娘给“三朝书”作者的回信,内容及款式与江永女书“三朝书”无异。附图8幅,所绘内容有花草、鸟、树、麒麟、暗八仙等,其余是空白。

据梁永新介绍,他收集的这本女书大概是在1981年在钟山县红花瑶族自治乡一位老人罗宅给的。当日下午,李庆福、梁永新及笔者一行驱车70多公里赶到星寨村。据该村75岁的瑶族老妪黄正妹说,当年送女书给梁永新的老人罗宅已于前几年过世了。据罗宅老人的侄儿罗增昌(66岁)介绍,罗宅一生娶过三房,3个老婆均为瑶族人,也都已过世。罗宅老人当年送给梁永新的这本女书,就是罗宅其中一个老婆送给他的。这一带主要是瑶族聚居区,大部分是广西富川、恭城,湖南江华、江永搬迁过来的,与这些地方平地瑶的风俗习惯大体相同,口头语言也比较接近。钟山女书文本的发现,进一步说明了女书与岭南平地瑶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TOP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第十期)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

第十期

主办:中南民族大学书文化研究中心        
      2001年10月22日

日本女书研究学者远藤织枝教授到我校讲学访问


并与女书文化研究中心交流座谈


10月18日,日本文教大学教授远藤织枝女士到我校讲学访问。

远藤织枝教授是一位妇女文化的研究学者,对女书文化也有资深的研究。曾多次女书流传基地考察。为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女书和女书研究,特来我校访问女书研究中心。

18日上午,谢志民、叶绪民、邹建军、刘宝俊、何红一、李庆福几位专家学者在文学院会议室与远藤织枝就女书文化的有关情况进行交流会谈。专家们分别从语言学、民族学、文字学、文学等学科角度多侧面地对女书文化作了详细介绍。远藤女士对女书文化表示极大的关注,对女书文化旅游开发项目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并对这一项目的发展提出质疑。会议结束时,女书 中心就2002年10月在江永召开的“女书文化国际研讨会”向远藤女士发出盛情邀请。

晚上,远藤织枝女士在图书馆会议室发表题为《女书研究在海外》的演说讲座,并对观众所提的问题一一作了精彩的回答,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据悉,为充实我校日语教学师资队伍,远藤女士还将从日本推荐教师前来任教,并与学校有关领导举行了会谈,初步达成了共识。

TOP

已成小气候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 (第十一期)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

第十一期

主办: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2002年7月10日

  

中央电视台为我校女书文化研究制作专题节目

2002年5月28日至6月4日,中央电视台科技专题部编导崔颖和摄像记者房锋二人来到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专门制作女书文化的专题节目,准备在该台一套和十套节目先后播放。我中心为中央电台记者来到我校召开了座谈会,当代商报记者刘永春、羊城晚报社新闻周刊记者廖奕文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我中心主任邹建军教授主持,副主任叶绪民教授作了主题发言。我校副校长雷振扬教授代表学校作了重要讲话。我中心顾问谢志民教授、武汉大学宗教学系宫哲兵教授也作了发言。参加会议的还有我校科研处长孙奉娄教授、学报负责人段超教授和我中心部分成员。

随后,我中心成员谢志民、罗漫、邹建军、叶绪民、何红一、李庆福等人配合中央电视台记者,接受了他们的专题采访。会后,邹建军、谢志民、盘剑波三人还陪同中央电视台记者、当代报记者前往湖南江永,进行了“女书寻源之旅”的大型采访活动,邹建军教授任采访团副团长。采访团一行十人受到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热情接待。江永县委书记张爱国、江永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智亮等接见了全体成员,并分别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和当代商报记者的专访。

崔颖等记者对我校女书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的配合表示感谢。她说,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的学者、美丽的校园、热情好客的各民族师生,给她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我校有关领导表示,欢迎他们有机会再来本校参观访问。据称这是有史以来中央电视台首次为我校的科研项目制作专题节目。

TOP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第十二期)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

第十二期

主办: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2002年7月20日

女书文化研究成果丰硕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女书文化研究又取得新成果,并在学术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主要的成果体现在:

一,配合中央电视台科技部《发现之旅》完成了有关女书的专题节目一百分钟。本节目大部分内容都是介绍我校的女书文化研究。即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和十套播放。

二,由我中心顾问谢志民教授和王利华副教授合作完成、由我中心监制的世界上首部《女书发声电子字典》即将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本部字典收录女书字2100多个,可用于女书文字的教学和排版,系女书汉字对照本。

三,我中心成员发表女书文章多篇,主要有:

1,  谢志民《论女书构成与古越稻作文化》,河南《寻根》2001年第4期。

2,  谢志民《女书字符中的崇鸟意识与古越人鸟图腾的关系》,武汉《中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6期。

3,  谢志民《女书文字与瑶族的关系》,瑶族千家峒会议宣读论文,2001年11月,湖南岳阳。

4,  谢志民《女书系文字与古越文明》,武汉《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2年第5期。

5,  邹建军《女书作品的诗学价值》,河南《寻根》2001年第4期。

6,  邹建军《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的设计策略》,美国纽约《中外论坛》2002年第4期。

7,  谢志民  邹建军  叶绪民  李庆福《难解的中国女书文字之谜》,美国纽约《中外论坛》2000年第6期。

8,  谢志民 邹建军《奇特而神秘的中国女书》,北京《中国妇女》(英文版)2001年第4期。

9,  邹建军《破译女书之谜的人》,《湖南日报》2002年7月5日第一版第一条。 10, 叶绪民  李庆福《女书文化的探索与破解》,河南《寻根》2001年第4期,北京《新华文摘》2001年第10期。

11, 叶绪民  李庆福《女书的发现与研究》,北京《纵横》2002年第5期。

12, 李庆福,《奇特女书  世界唯一》,《广西日报》2001年12月6日。

13, 何红一《女书装饰艺术的文化色彩》,河南《寻根》2001年第4期。

14, 何红一《中国女书的现状与文化环境的保护》,第四届亚细亚国际民俗学术会议宣读论文,2001年10月,日本名古屋。

15, 何红一《寻访女书之乡》,北京《民族画报》2002年第7期。

16, 马晓京《女书探秘》,《中国旅游报》2002年1月28日⑨

17, 马晓京《传承保护女书文化旅游资源刻不容缓》,《中国旅游报》2002年6月10日⑨

TOP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第十三期)

女书文化研究简报

第十三期

主办: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2002年10月28日

江永县委书记张爱国一行三人到我中心举行座谈会

商讨举办首届女书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事宜

湖南省江永县委书记张爱国、县教育局长毛华东、县政府办副主任陈彦群一行三人于10月18日专程来到我校,就合作举办女书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合作培养女书方向研究生等进行座谈。我中心主任邹建军教授、副主任叶绪民教授、顾问谢志民教授和秘书长李庆福副研究员、盘剑波副研究员出席座谈会。张爱国书记首先代表江永县委、县政府对我中心支持和关心江永的文化建设事业表示感谢,并就如何合作主办本次在江永召开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了发言。我中心邹建军教授代表学校对江永县委、县政府多年来支持女书研究事业表示感谢,表示女书中心成员不会忘记江永县人民群众的热情与真诚。叶绪民教授就会议议程的具体细节和有关注意事项作了发言。双方就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所有事项达成共识,都表示全力开好这次会议。另外双方还就合作培养女书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作出了安排。当天下午,我中心主要成员陪同张爱国书记一行参观了校园。张书记称赞我校校园环境优美,学习气氛浓厚,学术研究条件优越。他说:“作为女书中心的客座教授,他感到很高兴,很荣幸。”双方决定在江永女书园建立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江永基地,并在适当时候挂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