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学家乌丙安:赵本山徒弟现在演出的不是传统的二人转 !

民俗学家乌丙安:赵本山徒弟现在演出的不是传统的二人转 !



  新华网辽宁频道6月17日消息(记者魏运亨)尽管赵本山是东北二人转的国家级传承人之一,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教授指出:眼下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的节目不是传统的二人转。如果赵本山传承的就是这样的二人转,将有可能被“摘牌”,被取消传承人的资格。

    乌丙安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刘老根大舞台越发展越大,并不意味着二人转这个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取得了多大多辉煌的保护成果,而只是民间艺人要生存要发展的成果。乌丙安说:“赵本山的这些弟子们各有绝活,名声越来越响亮,但是说句不客气的话,我们至今还没有看到这些人来一台从头到尾专场的二人转演出。”

    针对一些人认为刘老根大舞台的二人转是保护与创新的说法,乌丙安尖锐指出:“那不是开玩笑吗?怎么能说他这个是最好的保护?遗产就是遗产,你萨克斯也吹上了,流行歌曲也唱上了,模仿秀也上去了,这跟二人转无关。”

    乌丙安教授并不讨厌刘老根大舞台的节目。他认为,赵本山和他的徒弟们可以表演那种现代的搞笑幽默节目,商业赚钱也无可厚非,但传承和开发不能混为一谈,钱的后面必须跟着艺术。作为国家级项目的传承人,赵本山的使命是不能让人们忘了传统二人转的原生态。他建议赵本山和弟子们到北京作一次汇报演出,给大家表演一场传统的二人转,展示一下国家级项目传承人的工作成果。(完)

TOP

乌丙安教授并不讨厌刘老根大舞台的节目。他认为,赵本山和他的徒弟们可以表演那种现代的搞笑幽默节目,商业赚钱也无可厚非,但传承和开发不能混为一谈,钱的后面必须跟着艺术。作为国家级项目的传承人,赵本山的使命是不能让人们忘了传统二人转的原生态。他建议赵本山和弟子们到北京作一次汇报演出,给大家表演一场传统的二人转,展示一下国家级项目传承人的工作成果。

乌老这个建议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