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侗族大歌、茅台酒工艺进入申报“世遗”候选单位序列

侗族大歌、茅台酒工艺进入申报“世遗”候选单位序列

侗族大歌、茅台酒工艺进入申报“世遗”候选单位序列  
新华网( 2008-10-10 09:02:29) 稿件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讯(周静 季节) 10月9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今年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的35项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贵州占有两席,贵州侗族大歌以及茅台酒酿造工艺已经正式进入中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候选单位序列,相关正式文本和申遗片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义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具体结果将在明年9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

    以多声部、无指挥、自然和声为主要特点的侗族大歌是侗族人民的天才创造,是国际民间艺苑中不可多得的璀璨明珠,是人类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1986年10月,黔东南州民间侗族大歌合唱团走出国门,出征法国巴黎金秋艺术节,执行主席约瑟芬·玛尔格维茨听了大歌后激动地说:“在亚洲的东方一个仅百余万人口的少数民族,能够创造和保存这样古老而纯正的、如此闪光的民间合唱艺术,这在世界上实为少见。”

    作为“中国蒸馏酒酿造传统技艺”项目的牵头者和重要成员,贵州茅台酒此次将和山西杏花村汾酒、泸州老窖酒一起捆绑“申遗”。中国蒸馏酒是世界三大蒸馏酒之一,它利用酒曲发酵,其酿造技艺与西方的威士忌和白兰地不同,从而具有独特的酒质,中国蒸馏酒酿造技艺靠口传心授,迄今已传承千余年,因原料和生产工艺有别,中国蒸馏酒有多种香型,其中最主要的是浓香型、清香型和酱香型,贵州茅台酒是酱香型白酒的代表作。为规范酱香、浓香、清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国家主管部门以茅台酒、泸州老窖酒、杏花村汾酒酿造技艺为标准,编写了白酒酿造工艺标准,供各酒厂学习使用。(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