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跟民间艺术大师学一招

跟民间艺术大师学一招

跟民间艺术大师学一招
来源:齐鲁晚报   日期:2008-10-5   作者:记者 霍晓蕙




  小小的橄榄核上刻出了惟妙惟肖的图案、散发着清香的麦秸被组合粘贴成美丽的工艺品、小朋友可以和民间艺术大师们共同创作完成自己喜欢的泥玩具……作为“儒风泰山·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齐鲁民间手工艺精品博览会将于11月9日在山东省博物馆举行。记者从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获悉,本届民博会将以“弘扬齐鲁人文·展示民间艺术”为主要内容,以展览和互动的方式,将我省或散落民间、或已被学界关注的民间艺术集中呈现出来,让人们在艺术的细微处了解并感悟齐鲁民艺。
   现场展示
   据悉,在民博会筹备期间,组委会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在国内外颇具影响的项目,如内画、绒绣艺术等,近年来由于资金、场地和人才的局限,濒临绝境。怎样让这些原本就立足于民间的传统艺术,更多地走近百姓,成为本届民博会的策展重点。省民协常务副主席王映雪介绍,在民博会中,将设置60余个展位,分别展出剪纸、木版年画、泥塑、扑灰年画、核雕、刻瓷、内画、琉璃、彩印花布、陶艺、牛筋腰带、风筝、面塑、麦秸画等几十种民艺作品,让观众加深对民艺的了解。
   动态传承
   与以往静态展示不同,本届民博会更加重视“动态”地传承和展示民间艺术的奥妙,将请来民间艺术大师现场传授和培训。日前,组委会已经向几十位民间艺术大师发出了邀请,有“中国年画之王”美誉、81岁高龄的杨洛书,高密泥老虎代表传承人聂希蔚,潍坊风筝艺人姚志兴,高密剪纸艺人范祚信,临沂彩印花布传承人张明建,聊城牛筋腰带传承人梁成贵,潍坊核雕传承人都传恭等。民博会现场,将事先备好相应的工具和材料,热心民艺的观众将可以从大师身上学到一技半招,体会亲手制作的乐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