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一虎一席谈:二人转该不该登上大雅之堂

一虎一席谈:二人转该不该登上大雅之堂

5月23号播出的《一虎一席谈》的主题是《二人转该不该登大雅之堂》。看过之后有一点感想:

其一,特邀嘉宾被分成了两派,我暂且称之为“学院派”和“草根派”(其实这样称之并不准确,只是为了表述方便估且这样分吧)。嘉宾们都是各领域的专家,见解自有其独到之处,但是在辩论过程中,两派学者并没有形成对话,讨论也没有围绕主题,即“二人转该不该登大雅之堂”。

其二,在辩论过程中似有这种趋势:“学院派”的学者压倒了“草根派”学者,但是在座的观众却大多站在了草根派的一方,且语出惊人,让“学院派”的先生们无言以对。(当然,或者只是由于时间关系让“学院派”的先生们无暇应对。)

但是在这场辩论中,我们似乎把问题简单地二元化了,其实,在二人转的当今发展中没有一个非此即彼的答案。“学院派”和“草根派”也并非是不可调和的。我想,很多人都误解了肖鹰老师的观点,甚至有观众质疑肖鹰老师,认为他来做节目就是要打压二人转。从节目中看,肖鹰老师是痛心于二人转失去了它原有的韵味才会很极端地批评他称之为二人秀的东西。节目中中请的那位二人转男演员在节目末尾用他的表演向观众展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二人转,我想这也许正是肖鹰老师呼唤的真正的二人转吧。

用“大红大紫”这四个字评价现在的二人转不为过,但是在这样红火的背后,也许我们更多的应该是理性的冷静的思考,这样才能让它能健康长久地红火下去。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