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22民间文学N301第十九小组

2022民间文学N301第十九小组

上周我们了解到了诺亚方舟的故事,请大家结合中国的民俗故事,谈谈对诺亚方舟的看法。

TOP

诺亚方舟是圣经中,上帝让诺亚建造,用于让诺亚和他的家人,以及世界上的各种陆上生物躲避一场上帝因故而造的大洪水灾难。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极具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故事,一个诺亚以一己之力拯救世界的故事。同样的我想到了大禹治水,同样是极具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民间故事,大禹的故事和诺亚并不相同。诺亚的故事中,地球上所有的人都死了,只剩下他和他的家人。而大禹则不同,大禹的故事更多的是突出他的智慧和坚持不懈的品质,赞颂他懂得发动群体解决问题,可以为人民的幸福而努力。诺亚方舟确实是一个极为个人英雄主义化的故事,我相信其间的一些思想也影响到了很多人。

TOP

诺亚方舟是圣经中的故事。主要讲的是上帝让诺亚建造大方舟,用于让诺亚和他的家人,以及世界上的各种陆上生物躲避一场上帝因故而造的大洪水灾难,最终诺亚完成了这个任务,人类和陆地物种得以延续。 这个故事突出体现了诺亚的个人英雄主义,与西方崇尚救世主的价值取向一致,同时也可以看出西方宗教信仰的牢固,神明掌握人的生死,所有人只可以服从神的安排。

TOP

诺亚方舟想来大家都不陌生,它是由《圣经》中的一则故事演绎而来。《圣经》中讲到上帝因人世罪恶太多,突然猛降洪水,来达到消灭人类之目的。但是为了使心地善良的诺亚一家免于此难,上帝就命诺亚提早制造了一长方形的大船,用于全家避难。因此,“诺亚方舟”便成了避难所的象征。
大洪水就像是一个世界性的灾难,几乎全世界流传下来的文明传说里,都有着关于大洪水的故事。在那个交通信息闭塞的时代,大家都有着如此相似的经历,那说明在远古的地球,经历过一次全球性的洪水灾害,而当时的人类面对着不能解释的自然灾害,便用神来解释。诺亚方舟所代表的是一切困难中的希望,无论什么时候上帝总会为人们开启一扇窗,同时也表达了远古人们对于各种灾害的不屈服。

TOP

诺亚方舟”象征生命获救、生命重生的意义。诺亚方舟是由《圣经》中的一则故事演绎而来。《圣经》中讲到上帝因人世罪恶太多,突然猛降洪水,来达到消灭人类之目的。但是为了使心地善良的诺亚一家免于此难,上帝就命诺亚提早制造了一长方形的大船,用于全家避难。因此,“诺亚方舟”便成了避难所的象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