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姚慧:《史诗音乐范式研究:以格萨尔史诗族际传播为中心》

姚慧:《史诗音乐范式研究:以格萨尔史诗族际传播为中心》

书名:史诗音乐范式研究
副标题:以格萨尔史诗族际传播为中心
作者:姚慧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3
丛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俗学研究书系
ISBN:9787520367493



简介
多民族跨境共享的格萨(斯)尔史诗传统是中外史诗学界的研究焦点,但史诗演述与其音乐表达之间的内在关系和族际比较却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这便构成本书的基本工作方向。作者以口头传统为方法,力图在目治与耳治间建立起走向音乐表达的理论阐释模型。全书通过对藏蒙史诗汉译本的参互堪比,发现文本间异中 有同的叙事模式,同时在藏、蒙古和土族史诗音声档案与田野研究的交互参证中提出史诗音乐范式概念体系,从音乐维度拓展中国史诗学的理论话语空间,揭示史诗音乐在形塑特定叙事传统时所呈现的文化多样性,进而窥探史诗叙事演述性的音乐向度,建立基于口头交流艺术的认知通则。该著致力于打破民间文艺学与民族音乐学之间的学科藩篱,在口头诗学的理论观照下探索中国史诗学的跨学科研究理路,为今天依然在世界范围内存续的活态史诗传统提供走向全观诗学的“中国视野”。

作者简介
姚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音乐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音乐学、口头传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出版专著《京西民间佛事音乐及其保护研究——以张广泉乐社为个案》。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