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武汉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武汉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武汉召开


  2020年11月20日,中国民俗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召开,线上腾讯会议同时进行。会议由叶涛会长主持。
  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民俗学会2020年年会的筹备情况,并对前来参会的各位常务理事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
  施爱东副会长兼秘书长汇报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虽然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但学会排除困难,在学会管理和学术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涉及学会年检、换届备案、筹备年会及其他学术会议、以及财务管理等。在学术会议方面,除年会之外,还主办了“风俗画的20世纪——2020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西北花儿民俗文化高峰论坛”、“全国第四届“牛郎织女传说”学术研讨会”等,参与了“二十四节气国际学术研讨会(网络视频会议)”、“《喀左·东蒙民间故事》学术研讨会”等。康丽副秘书长详细汇报了学会年检工作和党建工作方面的情况。巴莫曲布嫫副会长和朱刚副秘书长就学会参与的“非遗”保护工作做了通报。郑土有副会长介绍了学会与复旦大学联合举办民俗学民间文学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情况,原计划今年举办的培训班因疫情缘故延后,计划于明年夏天继续在复旦大学举办。
  会议讨论了会员管理方面的问题。李刚副会长和杨秀副秘书长报告了会员会籍管理情况,并就会员信息资料的复核、会费收缴、新会员审批等予以介绍。叶涛会长就会员管理的问题提出要求,希望秘书处在会员资料复核的基础上,结合会员参与学会活动的情况,就会员会籍问题予以整顿。根据学会章程第十三条中的规定:“会员如果2年内既不缴纳会费也不参加学会组织的学术活动,视为自动退会,由学会秘书处备案。”
  会议决定,中国民俗学会2021年年会将于2021年10月在中南大学召开。在2021年学会还将与山东大学合作召开民俗学学科建设方面的学术论坛,与嘉兴市人民政府继续举办端午文化论坛(拟定研讨主题为“端午与公共卫生”)。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问题。

  (撰文 杨秀)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