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沙龙纪要|| 允公“思·辨”读书沙龙第二期——江帆《民俗学田野作业研究》

沙龙纪要|| 允公“思·辨”读书沙龙第二期——江帆《民俗学田野作业研究》

“田野作业”亦称“田野调查”,是一种到调查对象所在地搜集实际资料的方法。本次读书分享的书籍是由孟令法老师推荐的辽宁大学江帆教授所著《民俗学田野作业研究》。该书浅显易懂又不失深度和广度,老师的讲解更使民俗学田野作业上的疑云层层散开。
孟老师不仅从学术角度阐述了何为民俗学田野作业,还和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田野经历,用自己探索出的方法与心得使同学们对民俗学田野作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老师的讲解充满深度,而同学们分享的读后感悟因贴近亲身经历而同样干货满满。总结来说,同学们的感悟主要有三点:一、民俗学田野作业与社会学科的调查有本质区别,且民俗学里的数据虽少但更具人文色彩;二、民俗学田野作业讲究实地调查,融入当地居民的的生活,深入体会调查地的风土人情,而不是道听途说在间接经验中进行考证研究;三、应用民俗学田野作业的调查结果,同政策相结合,为地区发展助力。
接下来,终于到了同学们期待已久的解疑环节,在孟老师的耐心解答下,本次的读书沙龙也迎来了尾声。





本文原载:重庆工商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允公班”微信公众号2019年10月9日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