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泾川物产老字号》等三本书编撰创意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泾川物产老字号》等三本书编撰创意

《泾川物产老字号录》

    物产    .
    一、农品l、苹果(全县综合)2、梨3、柿子4、芹菜5、草滩辣子6、蔬菜(芮丰胡萝卜)……
  二、工业品:l、杏酒2、梨酒3、黄酒4、梁河白酒5、矿泉啤酒6、瑶池矿泉水7、糖酒厂系列产品。
    三、产业:玉都编织业,王村苇席条帚,荔堡屠宰、铁皮加工,丰台建筑……
  谋篇:一品一业一篇,互相联系。各品写出现状、潜在资源、发展前景。
    老字号
    一、范围:县城、各乡镇的商店、饭馆、酒店、宾馆、烧坊、糖坊、染坊、当铺等。
    二、内容:字号,创始人小传,开业、闭业、恢复时间,规模,经营范围,品牌,鼎峰期;地域影响、效益、骨干人物、能工巧匠,趣闻轶事,所获奖励……
谋篇:一家一篇或多家综合一篇。
  意义:凡物产老字号越老越吃香,假设梁河酒厂创建于清代,苹果在建国前就有“泾川梨”的名声,今日效益必在全国有一席之地,因祖先完成了创名牌、持续宣传的重任。此书目的在于挖掘泾川物产、老字号的悠久历史,上溯越远越好。鉴于高龄当事人渐少,采访不易,写作中尽可能详写过去,以期把泾川物产老字号推向广阔的市场。
    以上物产、老字号品类,仅为大概,如发现有特色的,可以补充。

《泾川集镇市场录》
    市场    ‘
    范围:县城农贸市场,陇东果品瓜菜交易中心,建材市场,汽车修配中心,南门市场,西王母庙会……
    描写内容:各市场规模、商品、小吃、摊点、经营方式、主要品牌、名人名店名品……
    集镇
    荔堡、玉都、高平、王村、党原、窑店、飞云、泾明、丰台、罗汉洞、合道、芮丰、荔堡问城、太平口家、飞云阎崖头及村间新设集市……
    描写内容:创立时间,主要创始人,集镇全貌,市场详介,主要店铺字号,特色商品,赶集人总数,本地商人、外地客商(来自何处),集日高峰期状态,成交规模,四季变化,讲究、禁忌、所获奖励。年度交流会及来由,来过哪些著名剧团及表演团体、明星、著名剧目……
    未设集日的乡镇,可写年度乡会(唱戏兼物资交流)、村会(庙会、唱戏兼小型商事)。
    意义:凡市场、集镇越老越有信誉和知名度,越吃香,如创建于 明代的集镇和近年设立的集镇,经营效益和文化内涵大不一样。
此书目的在于挖掘出集镇、市场的悠久历史,上溯越远越好。鉴于高龄当事人渐少,采访不易,占有材料后,尽可能详写过去,以期使泾川市场、集镇在陇东内外有更高的知名度。
                                   1997年12月24 日
《泾川乡情录》

    谋篇:一乡一篇,有个性的一村或数村或数片(以姓氏分布或以原、山、水、川地域为界)为单元。
    内容:l、传说---一般村人总认定一个名人为老祖先,认定一个神或庙寄托向往。
    2、姓氏---家族起源,繁衍兴衰;一乡大体有数姓,杂姓为迁徙而来。最好能找若干家谱引用。
    3、人才---古今出过哪些人才、名人,其最高成就;反映出全县的学人、文人、武将、商人、政界人才集中出在何处。
    4、乡俗村风---习惯、风俗、说法。lO里乡俗不同,有的一村也有一俗。
    5、传统---重农或重工、商、武、学及村规民约、家教家训家法;如文脉重的地方人爱读书,离镇近者善经商……
    6、传统工艺---整村或一姓人一地域人善做一种活从一种业;如兰家山小生意人多,杨柳人巧种菜,丰台楼匠多;各乡的著名工匠……
    7、地理---以原、川、山、河、沟或古树为地理特征,给生活、生产、经济发展带来的优势或劣势;如长庆桥位于三岔路口,商品、信
息集中,也是三不管之地。从地理条件可看出今后人文经济发展趋势。
写法:可读性第一,各乡镇不重复,宜活泼不宜志书、教科书化,纪实散文笔法,或诗、联、引文相融;考证、分析、描写、记叙、论证为一体,风格统一是大忌,实际是程序化。
    意义:乡情是人情;泾川人的生存状态、造化成因全融于乡情之中。乡情也是乡村走进大市场和引大市场入乡村的向导。因高龄当事人渐少,采访不易,占有材料后,尽可能详写过去,是为照应今天;全方位表现,能塑造各乡镇立体形象,以期提高泾川知名度。
    以上内容还欠完整,采访中可补充。
                                 1998年2月20日
  发表《泾川与世界遗产:西王母圣地》中国文联出版社2002年11月
张怀群著《圣地泾川.西王母祖圣地》甘肃文化出版社2009年10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