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7年后的一场雨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27年后的一场雨

27年后的一场雨


1992年夏,暑假才放,接到刘贤荣电话,接我去杨家扒农场去,说是看看野山古茶,大营盘满山新植花园,更是得看看的,还有就是位于营盘山下的棕床场,胶合板场什么的。
毕业五年了,当年在丹江右岸求学于郧阳农业技术学校。贤荣是农学班,学得农田专业,我呢,林果茶麻特产专业。三年专业学习,半年武当山下的实习,他在郧阳地区农科所钻研良种培育,我在草甸茶场揉搓茶叶。他原本是综合农场职工进修,算是学历水平提升最大的,安排在场办学校教书,我在县里刚刚创办的职业高级中学任教,遂后创办职业初级中学教授孩子们回乡务农的本事。职初呢,就在贤荣所在农场学校的旁边,仅仅一墙之隔的。也就是这段日子里,我们一批郧阳农校襄阳农校毕业回乡的伙计,在乡村搞起一个学习共同体,着重下乡与农民,特别是有专长有场地有基础有知识的联络,相互协助,摸索促进农民富裕之路。这些事,我在十余年的一个系列文章,走字系列里说过,不提。
贤荣相约,暑假之时,进山到农场,多看看,多问问,多想想,能不能有点收获。
时山没有客车,只有隔天一班的代客车,当时称之为140的敞棚车,司机台里乘坐的只能是他们熟悉的,其余都站立于车头后面的敞棚 ,数十人扶持车厢四壁,山路曲折,路面坑洼,灰尘泥粉如龙窜起于车后,成为乡村公路上一道风景。在这种情意下,我来到杨家扒综合农场。
距县城76公里,营盘山主峰海拔2375米,山上生长着数千亩珍贵的野生海棠。传说商朝太师闻仲曾率大军在此安营扎寨,并战死绝龙岭,故名大营盘。
半个多月时间,天天奔跑于营盘山上下,钻树林,爬刺丛,攀古茶,涉溪水,访农户,问山民,记事本上也没有几个字,倒是山野风味品尝过足够。然而,并没有多少收获。特别是最终阅读农场整理的相关资料时,让人惭愧,从深度精度细度高度来看,没有一点突破的。倒是隔几天听到天气预报说有雨,有雨,有雨,始终没有茖下一粒。
时隔二十七年后的今天,杨家扒综合农场由当年的总场 ,迁址到县城所在地,这儿变成了其下辖的一个分场,天气预报依旧说是有雨,我们作好迎接雨水滋养的准备,来到营盘山。
只是营盘山不是当年的营盘山了。它变身成为国家三A级旅游景区旅游区依托营盘山、山腰三大瀑布、山下百草溪、疗养度假宾馆(综合农场原场部)四大资源,规划有游客中心、营盘峡谷体验区、百草溪游览区、营盘山宿营区、板岩子户外活动区六大功能区。省道S238穿境而过,距县城高速公路出口65公里,1.5小时车程。离十堰市高铁站、武当山国际机场均在2.5小时车程左右。目前初步建设规模:防生态栏杆900m、仿木拦土墙350m、游步道、悬空栈道150m、玻璃栈道30m。

营盘山景区东南跨4公里,南北越5公里,其中主峰大营盘,海拔2375.5米,与绝龙岭之遥相呼应。
相传商朝闻太师曾率大军在此山驻扎,故名大营盘。后战死在绝龙岭,葬于大营盘。山顶有古时从泗水关经秦岭通长安的车马故道,遗石车毂一件,半掩土中,至今可见。营盘山上古墓众多,中有一大冢,高五尺阔丈余,石条砌成,坚固无比,至今完好可寻,正是闻仲之墓。山势呈南北走向,北坡较缓,西南陡峭。山高气寒,杂灌丛生。森林覆盖率达86%,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5000个/cm3。景区内多奇峰峻岭、峡谷溪流,有各类瀑布群分布。境内野生动、植物群种繁多,有金丝楠木、红豆杉、珙桐、棕熊、中华大鲵等珍稀动植物物种分布。山顶有上万亩天然野生海棠群落,国内罕见。是休闲度假、康养娱乐、登山摄影的理想场所。
下当我们步行而上时,雨滴一点点敲打树梢枝叶,击穿空隙,砸落而下,密急如鼓,紧凑如浪,虽说带有伞,一行十余人匆匆踏上归程了。
原计划细访场民,深入茶林,详看场部,采编各类景区资料的,最终成空。不能不说一场遗憾的。27年前的盛夏,一人来到这儿十余天,未遇雨而事未成,今天十余人草草成行,遇暴雨又未成事而废。
这算是老天爷对我二十七年未能完成当年的功课的惩罚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