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会议】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专家评审会在辽宁大学举行(06.13)

【学术会议】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专家评审会在辽宁大学举行(06.13)

        76日上午,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专家评审论证会在辽宁大学蒲河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周浩波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13名评审专家以及辽宁大学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会议。评审论证会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庞艳华主持。
        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周浩波向参加会议的专家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筹备、建设和发展的中国民协和广大师生表示感谢。他说,建设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是辽宁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他简要介绍了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筹备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学科和智力资源,持续推进基地建设和以此为基础的平台建设,支持校园文学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和创新,鼓励大学生创作出反映时代变化与校园青春的故事作品,挖掘故事创作和传承的优秀人才。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评审论证会为契机,充分吸收、采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建设水平,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为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辽宁大学在相关学科建设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充分肯定了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筹备工作中完备、科学的材料组织,精心、细致的展板设计和动态展示。他表示,辽宁大学秉承乌丙安先生的学术思想,形成了一支有影响的专家队伍,在民间文学和故事的研究、传承、传播方面做了大量可贵的探索,形成了热爱故事、投入故事的良好氛围,学校举办的故事活动,在全国产生了良好影响。他希望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能够成为让年轻人喜欢故事的全国性平台,成为大学生故事研究、创作的窗口。他相信,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一定会建设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前沿阵地,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园地。他寄语青年人,希望他们热爱故事,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平台展现故事,让中国故事发扬光大,让世界认识中国。

        辽宁大学文学院院长韩春虎作为论证主宾,全面、详实地汇报了辽宁大学故事基地筹备、建设情况。

        辽宁大学依托《民间文学概论》等课程,以民间故事为载体,创新课堂教学,进行多种媒介形态的创意改编,力求使古老的中国故事获得新的生长力量,在全校形成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郁氛围,激发了大学生的创造性。同时也为新文科教育提供了有益的实践。基地今后要以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核心,调整教学方案、教学计划,引入先进的体验模式,激发学生文化感受力。

        基地要打造成为适合学生展现其个人风采的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强网络的宣传与推广。同时,要建立和完善领导机构,保证对故事基地的资金投入,更好地推进大学生故事基地的建设。

        专家评审论证会上,黄涛教授、故事委员会主任白旭旻、秘书长宋德全,中国民协顾问曹保明等和与会学生进行了互动,热情真诚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举行了闭门会议,对辽宁大学故事基地建设情况进行评估。闭门会议结束之后,专家组向辽宁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庞艳华和院长韩春虎反馈了专家组的评审结果,并对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下一步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具体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授予辽宁大学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称号。在完成有关程序之后,辽宁大学将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

        为迎接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专家评审会在辽宁大学顺利召开,76日下午,辽宁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学生会文艺部成员,以充满中国风韵味的舞蹈和歌曲,为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现场表演,展现了辽宁大学学生朝气蓬勃的风采。

(图文转自公众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O-I9TQTzST6KSqPNcsJ4U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