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遗产》首发式隆重举行

《遗产》首发式隆重举行

《遗产》首发式隆重举行

  《遗产》是由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编的文化遗产研究系列丛书。自2018年9月决定编撰以来,经过长达半年的精心筹备,于本月9日隆重举行首发式,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这不仅标志着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文化遗产研究矩阵基本成形,更意味着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针对性的文化遗产研究在东南沿海地区的兴起。自此,我国文化遗产研究领域又多了一个成果展示平台和学术交流渠道。
  图为会议现场
  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这一文化遗产研究领域的盛事。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学术副校长陈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咨询顾问Marc Jacobs、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金鑫荣、《文化遗产》副主编刘晓春等出席仪式并致辞,对《遗产》成长为国际化的研究成果发表平台给予了极高期许。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遗产》编委会主任周永明表示,《遗产》将坚持以“大遗产”理念为指导,以批判性遗产研究为基础,以数字化、国际化为目标,努力将文化遗产研究推向新高度,将南方科技大学打造成国内外遗产研究的高地之一。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指出,相信在研究院和编委会的努力下,在广大学术同仁的支持与督促下,《遗产》必定能够成长为一本科学、严谨、前沿的国际化学术刊物。



  《遗产》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义的遗产概念为标准,涵盖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农业、工业及技术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忆遗产、文化景观、传统工艺技术与传统等领域的研究。侧重遗产批评和理论、遗产与日常生活、遗产与现代化、遗产与东西文化交融、遗产与技术、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文化等跨学科研究。第一辑收录了“遗产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东亚的文化遗产政策”“遗产与历史文化”等四个专题的近二十篇文章,期待所发表的成果能够引起哲学、历史学、考古学、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遗产保护、文学、文化学、政治学等领域的关注。
  据悉,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于6月8日举办了“遗产:理论与实践”高峰论坛,组织参会学者就文化遗产研究开展头脑风暴的同时进行组稿工作,拟于本年底推出《遗产》第二辑。


图为参会人员合影

  文章来源:“SUSTech社科”微信公众号 2019-06-09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遗产》首辑目录





  文章来源:“SUSTech社科” 2019-06-05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