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通典》

《通典》

史部之

通典

郑任钊 

发布时间: 2008-05-26 08:31 光明日报



  《通典》,唐杜佑撰,我国第一部典章制度通史,记述唐玄宗天宝末年以前历代经济、政治、礼法、兵刑等典章制度的沿革变迁。

  杜佑(735-812年),字君卿,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杜佑以开元末年刘秩所撰《政典》三十五卷为底本,博采历代史志典籍,于代宗大历元年(766年)开始编写《通典》,至德宗贞元十七年(801年)书成,历时三十五年。

  《通典》共二百卷,包括食货十二卷、选举六卷、职官二十二卷、礼一百卷、乐七卷、兵刑二十三卷、州郡十四卷、边防十六卷,其下又各分子目。书中不仅有对历代制度的叙述性内容,还有大量前人的议论及杜佑自己的见解。其优点是条理分明、贯通古今,四库馆臣赞其“详而不烦,简而有要,元元本本,皆为有用之实学”。

  杜佑编撰《通典》,旨在揭举先代“致治之大方”,“可为来今龟鉴”。因此相比之前的正史书志,《通典》不列天文、律历、五行、艺文等门类,增加选举、甲乒、边防等内容,又置食货为首,突出反映了杜佑“经邦济世”的追求。

  《通典》将历代典章制度融会贯通在一起,解决了断代史书无法反映历代典章制度沿革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缺点。《通典》创立了史书编纂的新体裁——典制体,受其影响,后有《通志》、《文献通考》、

  《续三通》、《清三通》等书相继问世。《通典》与《通志》、《文献通考》,习称“三通”,在中国史学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