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辽史》

《辽史》

史部之

辽史

郑任钊


 发布时间: 2008-01-28 06:53 光明日报




  《辽史》,元脱脱等撰,记载契丹族建立的辽朝历史的纪传体史书,主要记述辽朝二百余年史事,兼及立国前之契丹及辽亡后所存之西辽。

  金灭辽之后,曾两次纂修《辽史》,但皆未刊行。入元后,因体例问题,延至元末方决定“宋、辽、金各为一史”。至正三年(1343年)三月,元顺帝诏修辽、金、宋三史。《辽史》由丞相脱脱挂名任都总裁,铁睦尔达世、贺惟一、张起岩,欧阳玄、吕思诚、揭傒斯为总裁官,廉惠山海牙、王沂、徐昺、陈绎曾分撰。次年三月,全书即告修成。

  元修《辽史》主要是以辽代耶律俨《辽朝实录》和金代陈大任《辽史》为基础,并参考南宋叶隆礼《契丹国志》等资料剪裁编排而成的。《辽史》共一百一十六卷,包括本纪三十卷、志三十一卷、表八卷、列传四十五卷及国语解一卷。其志、表多有特色,志设营卫、兵卫、地理、历象、百官、礼、乐、仪卫、食货、刑法等十志,新创《营卫志》,记载了契丹营卫概况、部族的建置和分布等。表设世、部族、属国、皇子、公主、皇族、外戚、游幸等八表,形式简明,内容丰富,节省了大量篇幅。另设《国语解》,译解书中用契丹语记载的官制、物产、部族、地名、姓氏等,为后世保留了珍贵的契丹语言文字资料。

  由于修史之时距辽亡已久,史料散失严重,再加上史官用力不足,未作认真的考订核校,不到一年就草草成书,因此《辽史》的缺陷在二十四史中是比较严重的。书中记述混乱、自相矛盾、史实错误的地方很多,既有一事多见,又有重大史事漏载。

  尽管如此,辽史作为现存唯一的一部系统记载辽朝史事的史籍,仍有其非常重要的价值。

  (郑任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