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9巴东·中国三峡纤夫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2009巴东·中国三峡纤夫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本网讯(记者 许武才 边文海 王克龙 涂启亮)“世界纤夫在哪里,三峡巴东神农溪。”4月18日,在三峡、在神奇秀美的巴东神农溪边,历史以一个独具特色的节庆而定格!2009巴东·中国三峡纤夫文化旅游节在这里拉开大幕。
  山欢水笑,燕语莺歌,嘉宾云集,群星荟萃,绽放着国际旅游景区神农溪的无穷魅力。在热烈的掌声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维林、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志、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王荔茹、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骆新华、湖北省旅游局局长张达华、恩施州人民政府州长杨天然、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曹鹏程、巴东县委书记李洪敏、县长刘冰出席揭幕仪式。来自省城、州府及巴东友好县市恩平、象山、镇海、洮南和巴东周边宜昌等县市代表团的贵宾,以及特别邀请到来的旅游界、商贸界的客商、企业老总、文化界知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宾朋友1000多人共庆土家山寨的欢乐节日。开幕式由刘冰主持。
  为弘扬纤夫文化、塑造旅游品牌、推介魅力巴东、促进经济发展,在北京市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由湖北省旅游局、恩施州人民政府主办,恩施州旅游局、巴东县人民政府承办了首届中国三峡纤夫文化旅游节。素有“山川险胜甲荆南”的巴东是古代巴人故里,是巴文化、楚文化、土苗文化交汇地,是纤夫文化发源地。北宋名相寇准曾任巴东县令,留下了劝农稼穑、清廉为民的佳话;开国元帅贺龙九次转战巴东,留下了红三军军部、枪炮局等革命遗址;五万巴东移民为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和清江水布垭工程,写下了舍小家为国家的不朽诗篇。
  李洪敏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全县50万人民向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说,巴东之旅,是山水之旅,是生态之旅,也是文化之旅。举办这次活动,正是通过挖掘和弘扬纤夫文化,塑造巴东旅游品牌,展示魅力巴东形象,让世人更加了解巴东、认识巴东,推动旅游资源深入开发,促进巴东经济发展。
  杨天然宣布2009巴东·中国三峡纤夫文化旅游节开幕。北京市人大、省政府等领导向“纤夫节”的开幕表示祝贺。同时国家旅游局、人民日报社等单位发来贺信、贺电。
  巴山鼓舞拉开歌舞欢庆的序幕,原始古朴的土家歌舞,沧桑的纤夫号子充满阳刚之气,就像刻写在江涛之中的雄浑诗篇,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祭旗猎猎,高香袅袅,三牲俎奠,纤夫祭拜仪式带人们穿越历史的时空隧道。三峡纤夫,象征着勇敢、象征着力量、象征着进取、又代言着豪情!中国三峡纤夫节,以它恣情张扬的无边豪迈,引来五湖四海宾朋的关注,原始水上交通工具——“豌豆角”舟行溪中,千帆竞发,近百只“豌豆角”在纤夫的阵阵号子声中,逆江而上处处散发出神农溪纤夫文化的独特韵味。
  山水之间,我们被山水迷醉,春天深处,我们被春景感动!春水荡漾,山川叠翠。美丽的神农溪迎来了旅游发展的春天,随着湖北省打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宏大格局的逐步推进,神农溪这颗三峡旅游线上的瑰丽明珠,必将焕发出新的风采。
文章来源:长江巴东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