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白色的烛光》——域外采风:美国希腊人的复活节(1)

《白色的烛光》——域外采风:美国希腊人的复活节(1)

《白色的烛光》
——域外采风:美国希腊人的复活节(1)
何红一

       在美国纽约皇后区一个叫做阿斯托利亚(Astoria) 的小城里住着许多希腊移民。目睹他们的复活节让我大开眼界。
       复活节是基督教纪念耶稣复活的节日,也是西方最古老的基督教节日之一。传说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后第三天复活升天。每年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基督教都要隆重纪念和庆祝耶稣的死亡和复活。由于不同基督教教派所使用的教历与计时方式不同导致复活节节期的差异,复活节可能在3月下旬至4月下旬之间进行。美国希腊人的基督教属于东正教派(Eastern Orthodox Church)。他们今年的复活节在4月17至19日,比其他基督教的复活节晚一到两周时间。

      星期五,通常被称为的耶稣受难日,我们在街上见到了当地希腊人为耶稣遇难而举行的盛大葬礼游行。

     身着黑白正规礼服的希腊人扶老携幼,从教堂鱼贯而出,阵容壮观。前面是警车开道。紧接着是以黑色十字架与教会旗帜与美国国旗为先导的仪仗队,数十名身着红色长袍的成人唱诗班和十个可爱的白衣小天使紧随其后。仪仗队过后,就是由四员壮汉抬着的一座花棺,身穿大红袍的主教以及教会的长老们走在它的前方。这个用白色香水百合花扎成的花棺外表就像一顶花轿,据说象征着耶稣之墓。百合花通常在复活节前后开放,百合花纯洁高雅、清香宜人,它的球茎能在地下腐烂后孕育出新的生命,象征着死亡之后的复活,故被作为复活节的标志。数千手持蜡烛的人群在庄严肃穆的乐曲声中,尾随花棺向前流动。他们手中的蜡烛有一英尺长,烛头套着白色的光罩。所到之处,烛光莹莹、街衢阻塞,路人驻足观望。
      暗夜中闪烁的烛光,映照着一个个虔诚的面庞,有耄耋老者与稚气孩童。不过人们的表情并不太悲哀,有的甚至面带笑容。这也许是基督教徒将耶稣受难日称为“Good Friday”的原故。他们深信耶稣灵魂不死,三天后即将复活,故葬礼显得恢宏肃穆但不悲戚。我突然想起故乡那边的土家族同胞手持火把,从四面八方赶赴丧场,“伤而不痛”、豁达开朗、歌舞达旦的场面。
      耶稣的花棺围小城周游了一圈,回到教堂门口。人们将它固定在教堂外不足一人高的铁门栏杆上,然后宣读祭文,高唱圣歌。人们便在主教的带领下列队从花棺下弯腰通过,这大约就是 “担当与分享”的含义。 耶稣是为了众人赎罪而献身的,故他的信徒们要在复活节之前的七周内举行斋戒,禁欲节食,用惩罚与体验与耶稣分享苦难。现在人们依次从这座小花门底下穿过,到达主教身旁的耶稣画像前亲吻耶稣,并享受圣水的洗礼,也有体验、感受、刺激反思的含义。
      数千人的“通过”仪式费时又漫长,大约花了一个多小时。但人们显得很有耐心,相互礼让、秩序井然。老人和孩子还会得到执事们的特别关照,得到从花棺上摘下的洁白花朵,有似于中国朝山的香客“带福还家”。      整个仪式使用希腊语。我们在一旁默观,最后才有机会向当事人做些简短的咨询,了解到希腊人复活节仪式大致程序:节前有长达40天的守斋日,禁食肉类与蛋类。节前一周被称为圣周(holy week),禁忌加剧。除肉蛋类外,还忌食奶制品,海鲜和橄榄油。周五是圣周里最庄严神圣的日子,是耶稣在十字架上受难和死亡的顶点。许多人白天去教堂作仪式前的准备工作。晚间举行耶稣的葬礼游行、周六和周日还有一些迎接耶稣复活的庆典仪式,我期待着再次目睹的时机。
                                                                                                                                                 2009-4-21于纽约


[ 本帖最后由 tch_minda 于 2009-4-22 23:10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