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小议清明节戴柳习俗的原始内涵

小议清明节戴柳习俗的原始内涵

柳作为一种和原始农业生产没有直接关系且不能为人们提供实用果实的植物,能够受到原始人的神化和崇拜,与它超常的生命力和繁殖力是分不开的。原始人希望获得柳树的生命力和繁殖力,向柳祈求生殖的力量,便产生对柳的生殖崇拜,其本质含义是祈求生殖的力量,从而达到自身繁衍的目的。后世围绕着柳所产生的一系列以祈求生殖为目的的习俗都是对柳的生殖崇拜观念的遗存。
     古时三月上巳节有临河祓禊、戴柳踏青的习俗。三月三的生殖意义已为学者们证实。所谓祓禊,就是到河滨沐浴,其原始意义是向水祈求生殖力量,是水生殖崇拜的体现 。戴柳也同样具有祈求生殖的意义,人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获得柳的生殖力量。清明节戴柳的原始意义也同样是祈求生殖的,因为清明节和上巳节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清明节包含着许多上巳节的因子。《北平风俗类证》记云:“清明,妇女儿童有戴柳条者,适时柳芽将舒卷如桑椹,谓之柳苟。”又曰:“清明戴柳于发。”清初《帝京岁时记胜》记载:北京三月“清明日摘新柳佩戴,谚云:‘清明不戴柳,来生变成狗。’”《中华全国风俗志》记载:浙江临安县“清明节前两日谓之寒食。人家插柳满檐,青倩可爱,男女亦咸戴之,有‘清明不戴柳,红颜成皓首’之谚。”从戴柳者为妇女和儿童可以看出,人们是在向柳祈求生殖的力量和生长的庇佑,而两句谚语则体现了人们希望借助柳的生殖力来获得永生。至于后来的上巳节、清明节戴柳、插柳是为了禳灾辟邪的说法,当是柳的生殖内涵的演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