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文化热在美国:亲历与思考

中国文化热在美国:亲历与思考

中国文化热在美国:亲历与思考
    本站讯(通讯员 骆霞 刘娟) 5月7日晚7点,第20期“南湖学术沙龙”在我校图书馆兰墨轩如期举行。此次沙龙的主题为“中国文化热在美国:亲历与思考”,主讲导师是我院民俗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民间艺术家何红一教授。沙龙由原图书馆馆长现我院叶绪民教授主持,彭修银教授和刘为钦教授也出席了本次沙龙。

    何红一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并配以一百多张生动精彩的图片,再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以其神奇独特的魅力在美国掀起的一股股中国文化热潮。她分四个部分阐述了本次沙龙的主题。首先,2005年华盛顿中国文化节点燃了中国文化热潮。这是一次由中美两国相关政府组织共同举办的大规模的文化交流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中国红”营造出了中国文化氛围,各种精彩的中国特色文化活动深入到美国民众生活中,让更多的美国人开始了解中国文化,喜欢上中国文化。第二部分讲的是2006年第41届史密森民俗文化节将中国文化热引向深入。这是一次由民间团体组织举办的大型活动,通过“湄公河——文化的链接”的主题,以湄公河源头的中国为重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绚烂多彩的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第三部分何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在美国主流社会关注下中国文化升温的种种表现。这其中包括:汉语热潮逐浪而高,孔子学院全球开花,在美国举办的关于中国问题的学术研讨会非常活跃,美国大学的中国文化日和中国文化周活动频繁,中国年俗在美国逐年升温。第四部分,何教授认真总结了中国文化热的原因,她认为有以下几点:一是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二是中国的魅力文化推升了“中国文化热”。第三,美国民众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心态。第四是中国加强了中国文化对外宣传力度。第五,是中西文化寻找到了比较好的沟通方式。此外,还包括一些其他桥梁的作用,如收养中国儿童的美国家庭的增加,带动了中国文化的传播。

    最后,何教授提出自己的期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前景美好,但任务艰巨。文化交往和薪火传递仅仅依靠政府行为来完成是不可能的,它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需要每个中国公民表现出应有的文化素质,来持续的传导和深化这种“文化热”。在这方面,我们大学师生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何教授的精彩发言引起了教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讨论话题涉及:如何持续 “中国文化热”;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一些误读;什么才能代表中国的主流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科技、信息文化交流的矛盾与统一……现场气氛活跃,学术火花激扬四溢。

    此次沙龙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何红一教授时时处处都不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沙龙结束时,她当场展示了其精湛高超的剪纸技艺,引起了师生们阵阵惊叹和掌声。
文章来源:民大文传学院网

[ 本帖最后由 tch_minda 于 2009-4-10 15:03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