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女书规范化及识别技术研究

女书规范化及识别技术研究

南湖学术沙龙第26期:女书规范化及识别技术研究
记者:庞婕婕 韩超男 发表时间:2009-03-26 22:04:49  
     3月19日晚7点,第26期南湖学术沙龙在图书馆15楼兰墨轩如期举行。本期主题为女书规范化及识别技术研究,主讲人为中科院研究员、我校特聘教授吴显礼。出席的嘉宾有计算机科学学院王江晴教授、陆际光教授、朱宗晓博士,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彭修银教授、叶绪民教授、李庆福副教授。
     吴显礼介绍说,女书是中南民族大学的一面旗帜。女书规范化及识别技术研究是计科院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研究室正在申请的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吴显礼将申请的课题总结为脱机手写文字识别和女书规范化两大块。他首先介绍了文字识别的基本情况。文字识别技术在近20年来发展迅速,80年代时文字识别的应用才刚刚起步,技术并不成熟,但发展到今天,在线手写识别和印刷体输入等技术都已较为成熟。在以吴显礼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国已经超过了曾经非常领先的日本、美国和台湾。其中中科院的汉王公司和清华文通公司发展较好,基本上占领了国内市场。
    在文字识别领域,脱机手写识别技术难度较大,尚属试验阶段。它的技术难度之一为识别方法:在线识别可以提取写字时一笔一划的动态信息,但脱机手写识别中信息缺失,字形变化大,也没有动态信息,因此识别难度大,识别率低。正因为这项技术还不成熟,因此我们才会去研究。现在很多公司也已发明了手写板之类的多种帮助识别的工具。技术难度之二为文字分割:包括复杂背景下的文字信息提取和连笔字符的分割。吴显礼指出中南民大在女书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女书研究已经有一定的规模,有很好的基础,应充分发挥民族大学的特色优势,利用信息技术保护民族文化,利用女书识别来发展识别技术、保护古老少数民族留下的文字。他希望能够通过女书识别拓展到其他民族文字识别,从而推动我校科研学术的发展。
    接着,朱宗晓博士简要介绍了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研究室的宗旨:一是“用信息技术抢救和保护各少数民族文明成果,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二是“以少数民族文明传承为应用背景,开展模式识别、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朱宗晓同时介绍了研究室招募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计划,鼓励我校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加入吴老师的科研团队,主动寻求接受科研训练的机会。
    最后的现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提出诸如“文字识别的分类器如何设计?”、“脱机文字识别的市场前景怎样?”、“女书怎样输入到电脑里?”“甲骨文只识别出一半,那是否有专门的识别系统?”等问题,吴显礼和在场的其他教授一一给予了解答。
编辑:吴戈    文章来源:民大在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