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三分会场 民间信仰调查与研究(5)

第三分会场 民间信仰调查与研究(5)

13:30-18:00

召集人: 施立学

刘伟波:满族对海东青的信仰

徐琦琦:宁古塔地区满族萨满祭祀变化初探

于洋:“表”与“里”:当代萨满文化传承的多元生态
——以满族石姓为中心的考察

岳文凯:牛王信仰、庙会与传统农耕文化传承保护研究
——以山西临汾汾河流域牛王信仰祭祀圈为例

李言统:汉藏文化互动下宝卷向嘛呢经的文本转变
——河湟洮岷地区为考察对象

孙跃:靖江宝卷中佛教思想的特征及形成原因

余鼎君:常熟民间小庙的祭祀活动及其特点
——以江苏常熟建华村千圣小王庙为例

TOP

满族对海东青的信仰

刘伟波
(牡丹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发言内容:海东青是一种神奇的猎鹰,具有以小搏大,剽悍威猛的特质,被誉为“羽族”中的“最俊者”,是“万鹰之神”,因而成为满族萨满教的神灵,金、清二朝皇家的宠物,象征勇敢进取的民族精神,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海东青文化。这就确定了从女真到满族海东青备受人们崇拜、信仰的神坛地位。新开流文化遗址出土的骨雕鹰头就是远古肃慎人对海东青信仰的标志。后来的鹰神祭传承着满族的崇鹰信仰习俗。海东青被称为“羽中虎”,备受帝王推崇和酷爱,金代建有“龙鹰之所”驯育海东青,在“春水”行猎时捕获天鹅;清代有“鹰城”驯养海东青供给皇帝。康熙皇帝盛赞海东青“羽虫三百有六十,神俊最数海东青。”女真完颜阿骨打举兵反辽,海东青牵连着整个女真民族的神经,充当了改朝换代的导火索。金朝与清朝能够立鼎中原,可以说是海东青文化与儒家传统文化的两次较量,是海东青文化对儒家文化挑战的结果。海东青已融入到满族生活的各个领域,渗透到生活的细节里。海东青既是一个民族的信仰,也是一种文化的标志。在文学、艺术等方面已形成了底蕴厚重、丰富多彩的海东青文化。
关键词:海东青;信仰;导火索;文化;挑战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海东青 神奇! !

TOP

一如既往的该会场很学术~

[ 本帖最后由 lesus 于 2017-10-29 13:48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皇家的宠物~  出行主角

TOP

宁古塔地区满族萨满祭祀变化初探

徐琦琦
(牡丹江师范学院)

发言内容:宁古塔地区,即今天的黑龙江省宁安市及周边地区,作为满族人世代聚居之所,这里的满族祭祀活动曾经是非常频繁的,但动乱时期严重冲击了萨满活动,上世纪80年代起才逐渐恢复,但各家族恢复程度不同,其中也包含着许多变化。由于神祇、神本、神器等祭祀用品的遗失或损毁,导致活态跳神形态的消失或变化;随着老一辈萨满的突然离世,祭祀环节、口传神词等未能传承;年青一代萨满不会满语,直接导致了原有的野神祭形态的消失,野神祭逐渐外化成固定的舞蹈表演形式。
关键词:满族祭祀;宁古塔;变化;萨满

[ 本帖最后由 lesus 于 2017-10-29 13:56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第六会场,过来逛逛,学习学习~

TOP

牛王信仰、庙会与传统农耕文化传承保护研究
——以山西临汾汾河流域牛王信仰祭祀圈为例
岳文凯
(山西师范大学)
摘 要:牛王信仰、牛王庙会与农耕文化息息相关,兴起于宋末元初的牛王信仰祭祀圈,历经七百余年的传承,经历数次中断,通过申报“非遗”重新得到复兴。汾河两岸三地因牛王信仰与牛王庙会,形成了以农耕文化为特点的独特的地方性民俗文化符号和极富农耕色彩的集体意识;在农耕文化逐渐式微,农耕文明的因素逐渐减弱的新形势下,在对作为“非遗”项目的民间信仰、庙会的传承保护中,尤其是以乡村为代表的地方信仰与庙会的开发保护过程中,加入对农耕文化与农耕文明因素的思考、挖掘与保护,不失为一种对传统农耕文化的传承保护方式。
关键词:牛王信仰;牛王庙会;农耕文化;非遗保护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汉藏文化互动下宝卷向嘛呢经的文本转变
——以河湟洮岷地区为考察对象
李言统
(广东韩山师范学院)
摘 要:嘛呢经是在汉藏文化交接的特殊地区,受佛道文化和藏传佛教的相互影响下,由宝卷文化和嘛呢信仰相互采借融合后形成的一种信仰形式和文本类型,具有明显的地域化特征。本文对流传在甘青河湟洮岷地区的嘛呢经为考察对象展开分析,通过展示从宝卷到嘛呢的文本转换,论述民间文本在形成过程中选择和存活的适应性策略以及发生演变的特殊规律。
关键词:宝卷;嘛呢经;文本;河湟洮岷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江苏常熟民间小庙的祭祀活动及其特点
——以常熟建华村千圣小王庙为例
余鼎君
(江苏常熟虞山镇建华村)
摘 要:长期以来,民间小庙与寺院、道观、教堂视为等同,原因是宗教知识贫乏,民俗观念缺失。本文介绍和解析了江苏常熟建华村千圣小王庙的祭祀活动,说明民间小庙有别于宗教,当属俗信民俗。
民俗对社会有很大影响。俗信有平衡人心,促进社会和谐,提高民众凝聚力的功能。但有异变现象,会产生负面效果。吁请政府不要漠视,应予关注。
关键词:民间小庙;民俗;俗信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回复 8# 的帖子

串场子啦!!!

TOP

余老先生开始唱宝卷了~

TOP

讨论:
1.非遗与庙会
2.科学与迷信
3.复原与表演
4.历史上的官方庙宇与民间小庙

主流意识形态没变,民间信仰处于尴尬的局面,宗教信仰管理条例更信仰上也没有出现“民间信仰”,对民间信仰的管理更严了。非遗是一个机遇,是一个牌子,让民间信仰存活的空间。庙会作为一个文化空间,其他的都七零八落的散了。

[ 本帖最后由 lesus 于 2017-10-29 16:06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现场讨论很激烈~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叶老师在为民俗爱好者 给“好办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