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九分会场|妖怪学研究

第九分会场|妖怪学研究

中日天狗信仰初探——牛鲁燕
[摘要]:天狗信仰源远流长,内涵丰富,是中日两国流传广泛的民间信仰,中日 两国的民间传说中关于天狗信仰的内容也非常之多。本文通过对中国天狗和日 本天狗形象、功能等方面的比较,初步探究了中日两国天狗信仰的异同,并由 此分析了中日两国文化的不同特点。
[关键词]:民间信仰 中国天狗 日本天狗

[ 本帖最后由 15653245589 于 2017-10-28 14:5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第九分会场——妖怪学研究

召集人:刘晓峰
王鑫:天狗与日月食
牛鲁燕:中日天狗信仰初探
陆薇薇:日本河童原型考
刘捷:从《天地瑞祥志》看《山海经》的接受与传播
崔红燕:《搜神记》中灾异说之变形类故事解读
田雨璇:《搜神记》与《阅微草堂笔记》中的谶纬故事比较
李战刚:上海延安路高架立交龙纹柱传说田野报告——一种都市妖怪学的视野
刘晓峰:五虫考

TOP

陆薇薇《日本河童原型考》

论文摘要: 河童的出现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沉淀,故对其诞生前的历史进行探究也是极为有意义的。河童是一种水妖,所以关于水妖的记载是一个切入点。日本古代的鳄观念与之后河童的产生是一脉相承的,同时河童与同一谱系中的蛇也不乏相似之处,这是日本本民族精神传承的体现。另一方面,对于外来文化的吸收和融合也为河童的诞生作了铺垫。摩羯鱼、龙的传说及信仰,河伯的发音、身份以及水虎的形象元素等都对河童产生了影响。

关键词:河童;原型;鳄;河伯;水虎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搜神记》中灾异说之变形类型故事解读——崔红燕

干宝所做《搜神记》作为魏晋南北朝志怪小说的翘楚,搜录的故事类型多样。其中变形主题的故事以有趣又有意的“变化”反映着人类对周围环境的探索,借助“妖怪”这一纽带,与建立在阴阳五行之上的“灾异说”缔结起了稳固的关系,共同担负预示不幸的符号功能。本文着眼于对灾异说之变形类型的故事进行分类、解读,说明在混乱年代,灾异与变形结合的过程和有效方式。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搜神记》与《阅微草堂笔记》中的谶纬故事比较——田雨璇

摘 要:干宝的《搜神记》和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分别代表了魏晋南北朝和清代文人笔记小说的两个高峰。在创作上,《阅微草堂笔记》“追踪晋宋”,且谶纬故事都是两部书的重要内容。本文通过对两部书中谶纬故事题材类型的比较,认为造成差异的原因在于二人不同的创作心态、所处环境和审美观念。
关键词:《搜神记》;《阅微草堂笔记》;谶纬;比较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五虫考——刘晓峰教授

刘晓峰老师从《西游记》的世界讲起,与会者认真聆听。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五虫考——刘晓峰教授

刘晓峰:理解科学主义占有统治地位之前的东亚世界,必须按照那个时代的思想逻辑去理解。而不应当用今天的价值观简单的割裂古人的世界。妖怪学就是关于这部分虚拟知识的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