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三月三与清明

三月三与清明

我的家乡丹江口市位于湖北省鄂西北东部,地处汉江中上游、鄂豫两省交界处,东临鄂北重镇襄樊市,西连新兴汽车城十堰市,南接千里房县和神秘的神农架林区,北交豫南大市南阳市。古有“三阳(郧阳、襄阳、南阳)腹地”之称,今踞“鄂西北东大门”之位,以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连接“三阳”、沟通中原与鄂西北山区乃至祖国大西北经济、文化交流的必经通道和重要窗口。丹江口市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春秋战国史称均陵,秦灭楚国置武当县,汉承秦制,隋唐改称均州。宋、元、明、清历代皆为重镇,民国初年改州为县,1983年撤消均县改丹江口市。这里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先贤辈出,陈抟、苏辙、徐霞客等历史名人曾来此赋诗撰文,为古均州文化增光添彩。它拥有世界文化遗产、著名的道教圣地——武当山,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还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丹江口水库,故家乡现在也称为“水都”。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之一,这一天人们都会去扫墓、祭祖、踏青、植树等。家乡的清明节的习俗主要突出在祭祖这一点上,因为清明节的时间与农历三月三比较接近。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为传统的道教节日。相传,这一天是道教主神——真武大帝的诞生日。真武大帝全称“北镇天真武玄天大帝”,又称玄天上帝,玄武,真武真君。生于上古轩辕之世,华历三月三日,是道教中主管军事与战争的正神。各地的道教宫观在三月三日这一天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道教信徒们也会在这一天到宫观庙宇中烧香祈福,或在家里颂经祈祷。所以每年的三月三我们那里的净乐宫就会举行盛大的庙会活动,人流如潮,锣鼓喧天,香烟缭绕,热闹非凡,蔚为壮观,在肃穆的法会上,虔诚的朝圣谒祖,同做真武大帝圣寿法事,同祈风调雨顺、同祝国泰民安。而在净乐宫还没有复建的时候,家乡的人们一般都会去武当山祭祖朝拜,在追悼祖先的同时,为生者祈福,保佑家人。虽说我自己没亲身经历过举行庙会活动时的盛大场面,但一直有一种崇敬的心情,因为这不仅仅只是一种宗教活动,而是一种融道家文化、武当武术、民俗风情为一体的参与性较强的民间文化活动。

TOP

道教文化 和 清明节游联系啊 …………

TOP

清明节和三月三有关系吗?我只知道三月三吃鸡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