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年年三月三是歌节

年年三月三是歌节

2009年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三,在巴马城东体育广场举行一年一度的民间歌手山歌大赛,三支参赛队分别来自东兰、巴马、凤山三县。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番瑶的“赶坡”习俗

番瑶的“赶坡”习俗
在长寿之乡巴马县东山乡境内,居住着一个布努瑶分支——番瑶。至今,这个仅占全县人口总数2.3﹪的民族,仍然保留着许多古朴的生活习俗,“赶坡”便是其众多习俗中唯美的习俗之一。 番瑶青年男女在赶

在长寿之乡巴马县东山乡境内,居住着一个布努瑶分支——番瑶。至今,这个仅占全县人口总数2.3﹪的民族,仍然保留着许多古朴的生活习俗,“赶坡”便是其众多习俗中唯美的习俗之一。
番瑶青年男女在赶圩等社交场合中邂逅相识,他们以手镯、头巾等作为信物交换定情。征得姑娘的同意之后,小伙子便拿着烟酒到女方家住上几天,这种青年男女之间的恋爱方式称为“赶坡”。
小伙子去“赶坡”是有一定的目的。他们一是想通过“赶坡”来了解姑娘的言谈举止是否得体,其次也是为了让女方家人考验自己。在“赶坡”的这段日子里,男女双方都十分谨慎,不得有丝毫的差错,勤劳和善良成了他们行为的标尺。每天天还未亮,姑娘便悄悄起床烧火做饭,待到大伙起床的时候,热腾腾的早餐已摆上桌面。小伙子尽量去干一些苦累的重活,以博得女方家人的欢心。番瑶寨子中哪户人家有“东吧”(女方家人对小伙子的尊称)来赶坡,其家中必定是柴堆如山水溢出缸。
即将返家的前一夜,女方家特地宰鸡杀羊设宴款待“东吧”,并邀请寨子里的“甫机”(德高望重的人)来共餐。这时,识相的小伙子便打开自带的陈年佳酿,一一敬给桌上的长辈,烟叶则分给女方的兄弟姐妹和左邻右舌。听到大伙夸这个后生是多么的懂事,姑娘的脸儿便如格鲁花般娇艳灿烂。
“赶坡”最为动人的情节莫过于姑娘送情郎了。小伙子返家这一天,姑娘送他到寨子的坳口,双方都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撒旺歌”(番瑶的情歌)。他们不仅以歌传情,而且还通过对歌的形式来向对方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离别之际,姑娘把一条美丽的“哈西”(指的是绣着七彩图案的锦带)赠给小伙子,这条“哈西”是女方父母的信物,希望小伙子能把这象征着幸福和友谊的“哈西”带回家去,作为双方老人见面的礼物。待到小伙子再次去“赶坡”时,其父母也会让他带一条体面的“哈西”回赠,以作谢礼。
“赶坡”期间,男女双方相互尊重对方的人格。他们恪守族规,从来不做出伤风败俗的越轨行为。“把心交给妹三年,至今未曾触玉手”便是番瑶青年男女纯洁爱情的真实写照。难怪他们有缘结为夫妻之后,相互信任对方,相濡以沫,从一而终。这种坚贞不渝的爱情和他们“赶坡”时结下的深情是分不开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