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十兄弟

十兄弟

十兄弟      
有一户人家,养了十个儿子:老大叫顺风耳,老二叫千里眼,老三叫有气力,老四角钢脑袋,老五叫铁骨尸,老六叫长腿,老七叫大脑袋,老八叫大脚,老九叫大嘴,老十叫大眼。
有一天,弟兄十个锄地去了。老大顺风耳听见有人哭,就说:“老二,你给咱看一下!”老二千里眼一看,说:“是秦始皇修长城的人饿得哭呢!”老三有力气,说:“我去替他们修。”
前半晌走到,后半晌就修起了,秦始皇见这个人力气大,怕他造反,要杀他,他就哭。哭声老大又听见了,说:“老二,你再给看一下,我又听见有人哭了。”老二一看,说:“不好,秦始皇要杀咱老三。”老四是刚脑袋,说:“我去顶。”
到了那里,秦始皇用几十把钢刀也没把他砍死,要用棍子浑身打他,下的老四又哭。老大说:“我又听见有人哭。”老二一看说:“哎呀,不好!秦始皇要用棍子浑身打咱老四哩!”老五是铁骨尸,说:“我去顶。”
到了那里,秦始皇打断几十根棍子,也没伤着老五一点儿皮,要往海里扔他,吓得他又哭。老大又听见了,老二一看,说:“秦始皇要把咱老五往海里扔!”老六是长腿,说:“我去顶。”
一去就被秦始皇扔到了海里。水才慢到小腿上,正好捞鱼。
他捞下五六十斤鱼,正没处放,捞起看他来了。老六说:“我捞下五六十斤鱼没处放了。”老七是大脑袋,取下帽子,五六十斤鱼才放半草帽。两个搭回来,没柴不能烧着吃。老八是大脚,说:“我前天在山上打柴,扎了一个洞,挑出来看行不行?”一挑挑出一颗大舂树。老三劈开,老九烧火。
鱼烧熟了。老九说:“我先尝一尝熟不熟。”老九是大嘴,尝了一口,五六十斤鱼,还不够垫牙缝子。气得老十哭了。老十是大眼,先哭,是蒙蒙细雨,后边哭成了滂沱大雨。再后来发了大水,一下吧万里长城给冲走了。秦始皇也被大水推到海里,喂了鲨鱼啦。
                                                                                                                    (参见《中国民间故事》)

TOP

<十兄弟>的神话因素

这些兄弟,可能是最能干的兄弟了!
也是最齐心的兄弟了!
那么,他们的本领究竟意味着什么?
创世之际的神话想象!
"老大叫顺风耳,老二叫千里眼,老三叫有气力,老四角钢脑袋,老五叫铁骨尸,老六叫长腿,老七叫大脑袋,老八叫大脚,老九叫大嘴,老十叫大眼。"那可不是一般的特长呀,都有神鸟击水三千里的空间感,由此,我们不能简单地视为一种生活幻想,而是创世神话的某种遗存.
后来与秦代关联,成了一种历史性的传说故事了.
爱我所爱,美人之美

TOP

传说是美好的,但我想传说也只能是传说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