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前沿讲座2016(31)吴宗杰教授:话语与遗产书写

学术前沿讲座2016(31)吴宗杰教授:话语与遗产书写

学术前沿讲座2016(31)吴宗杰教授:话语与遗产书写



主讲:吴宗杰教授(浙江大学)

题目:话语与遗产书写

时间: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下午14:30

地点:中文堂912室

主办:中山大学中文系、民俗研究中心

欢迎参加!

------------------------------

【主讲人简介】  

吴宗杰教授 浙江宁海人,英国Lancaster大学博士;现为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文化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兴趣为文化话语研究、中西语言哲学比较、中国传统文化的阐释与世界传播、遗产与文化记忆、历史话语的谱系学。近年来为促进文化多样性和世界对中国传统的理解,一直致力于中国学的研究,从话语批判角度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述与复兴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能反映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文化表征方式和传播理论。他深入田野在乡村文化人类学、中医语言、仪礼诠释、传统文化实践、儒家教育等做了一系列研究,其中较有特色的是乡村文化遗产研究新范式和现代语境下中国传统话语(如中医)的可理解性。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众多相关领域的学术文章、具有相当的国际知名度。代表论文有《Chinese Mode of Historical Thinking and its Transformation in Pedagogical Discourse》、《批评话语研究的超学科与跨文化转向——以文化遗产的中国话语重构为例》、《话语分析与文化遗产的本土意义解读——以衢州方志中的“文昌殿”为例》等。

【讲座内容】  

本讲座以孔孟遗产地邹城历史街区和衢州水亭门历史街区两项文化遗产研究项目为基础,着重探讨如何用话语思维审视不同时期的历史文献。在此基础上,以当下城市文化治理问题为导向,用中国传统历史书写“文、献互征”方式重新书写地方文化遗产。我们还用人文地理学“空间历史”理论看遗产地的过去,把围绕特定场所的,不同时期积累起来、体现不同话语观的历史碎片作为重构遗产空间的意义来源。为此,遗产书写体现“以故为新”,重新接续了文化遗产地的场所精神。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