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土家文化系列之四:《黄四姐》

土家文化系列之四:《黄四姐》

《黄四姐》原名《货郎歌》,是发源于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建始县三里乡老村村的一首极具土家风情的原生态民歌。她最初源于一个优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后与当地民俗“喜花鼓”完美结合后成为当地民间重要的歌舞形式,经常在结婚、生子“打喜”等场合表演传唱,以示庆贺和欢乐。随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等文艺方针的提出,湖北省群艺馆、中南音专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原生态《黄四姐》的艺术价值,将它挖掘出来并收录在《民歌编选》中。1979年又被收入恩施行政专员公署文化局编辑的《恩施地区民歌集》(下册)。后来《黄四姐》不断被加工改编,发展成了一首节奏明快、生动欢乐的爱情歌曲,具有活泼、自由、奔放、便于表演和传唱的特点,表现了土家人对恋爱自由、婚姻自主的执着追求与热烈向往。
几十年来,《黄四姐》时而以原生态的旧颜出现,时而以年轻的舞台形式与观众相约,她的魅力征服了一代又一代人。2005年和2006年,《黄四姐》故乡的农民歌手黄宗平两次将这首原生态的民歌唱响中央电视台。2006年,建始县人民政府以《喜花鼓(黄四姐)》为名将之申报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可以说,作为鄂西土家族地区的民歌代表作之一,《黄四姐》早已走出大山,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精神食粮。

[ 本帖最后由 tch_minda 于 2009-3-19 23:08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