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预告: “历史与民族志讲坛”的第一讲

讲座预告: “历史与民族志讲坛”的第一讲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系列讲座
2016年第13讲总第419讲
“历史与民族志讲坛”的第一讲
题目一:日本民俗学の特色(日文)
日本民俗学的特色
主讲人:福田亚细男教授(福田アジオ教授)
主持人:陈志勤
社会学院副教授
语 言:日语
翻 译:彭伟文(浙江师范大学讲师)
时 间:2016年4月29日(周五) 8:30-10:00
地 点:校本部B417

主讲人简介:
日本著名民俗学家,曾长期担任日本民俗学会会长,历任武藏大学教授、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教授、新潟大学教授、神奈川大学教授,著书编撰20余部,不仅对日本民俗学学院派的精致化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对柳田国男(日本民俗学开创者,日本思想家)的批判性继承、对日本村落形成变迁的研究在学界具有广泛影响,并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到2010年,引领日、中两国年轻的民俗学、人类学研究者在中国进行了六期(每期历时4年)田野调查,为日中民俗学学术交流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主要著作有:《日本村落的民俗构造》(1982)、《日本民俗学方法序说-柳田国男和民俗学》(1984)、《时间的民俗学、空间的民俗学》(1989)、《作为可能性的村落社会-劳动和情报的民俗学》(1990)、《柳田国男的民俗学》(1992)、《番与众-日本社会的东与西》(1997)、《近世村落与现代民俗》(2002)、《寺、墓、先祖的民俗学》(2004)、《历史探索的手法-追溯岩船地蔵》(2006)、《日本的民俗学-在野之学200年》(2009)、《超越“二十世纪民俗学”》(共著,2012)、《现代日本的民俗学-后柳田的50年》(2013)等。

讲座介绍:
  与19世纪偏向于起源论不同,20世纪的民俗学是以变迁过程为中心的民俗学。将变迁过程定为目标的正是柳田国男。柳田排除了起源论,但是他将重点放在了过去的变迁上。与此相对,21世纪的民俗学不仅要搞清楚过去的展开过程,而且还要加上究明现在的历史形成过程这一新课题。本讲座通过关注行为的民俗学、关注变迁的民俗学、对语言的重视、柳田国男的影响等几部分讲授日本民俗学的特色。

题目二:コモンズのディレンマ―河川敷/住民管理/排他性(日文)
公共资源论的两难困境―河川滩地、居民管理、排他性
主讲人:菅丰 教授 (菅豊教授)
主持人:陈志勤
社会学院副教授
语 言:日语
翻 译:陈志勤
时 间:2016年4月29日(周五) 10:10-11:40
地 点:社会学院B417

主讲人简介:
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副所长,日本著名民俗学家,长期在日本和中国展开田野调查,主要研究方向为:地域社会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的利用和管理论;无形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论;传统文化的跨国性等等;最近几年以来,又致力于展开有关日本公共民俗学创成以及新地方史、公共历史学等的理论研究。有关自然、环境民俗的研究、有关公共资源管理论(commons论)的研究在日本的民俗学、人类学、社会学、环境学等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影响。主要著作有;《修验创造的民俗史-围绕鲑的仪礼和信仰》(2000)、《河川属于谁?-人与环境的民俗学》(2006)、《开拓民俗学的可能性-在野之学与学院派》(共著,2012)、《超越“二十世纪民俗学”》(共著,2012)、《“新在野之学”的时代-为了知识生产和社会实践的结合》(2013)等。

讲座内容简介:
在追溯古典公共资源论到现代公共资源论发展过程的基础上,主要以日本东京都隅田川沿岸滩地居民搭便车现象和公共部门占用的纠葛为例,通过探讨都市部的河流管理制度,揭示现代公共资源论内在的排他性特征及其局限性。

信息发布:http://www.sei.shu.edu.cn/ 上海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网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