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央民大复试的相关消息——关于2016年硕士一志愿线下考生破格参加复试工作的通知

中央民大复试的相关消息——关于2016年硕士一志愿线下考生破格参加复试工作的通知

关于2016年硕士一志愿线下考生破格参加复试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6-03-24  阅读次数:2086

  
根据教育部的硕士生招生政策,对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初试公共科目成绩未达到《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名列前茅的考生,经过审批,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专业的复试。为做好此项工作,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标准,不为完成招生计划而降格以求。

2、优先考虑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且调剂生源极少的专业。

3、破格复试仅限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不得调剂破格。

4、线下破格复试生的录取占用所在专业的招生名额,不得超规模破格。

5、享受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双少、单考、大学生士兵计划等照顾类招生政策的考生不再破格。

6、坚持信息公开制度。申请线下破格复试的条件、审批程序、申请人名单、拟录取名单均网上公示。

二、线下破格复试的具体要求

1、各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应优先进行调剂复试。调剂生源充足的专业原则上不进行破格复试。

2、在不超过招生名额的前提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下各系每单位最多申请3名线下破格复试生,其他各招生院系每单位最多申请1名线下破格复试生。

3、申请线下破格复试的成绩要求(参考标准为国家复试分数线中对A类考生的要求):

(1)一志愿合格生源未达到招生计划数,且调剂生源不足的艺术类学院各专业:初试总分不低于335分(国家线335分),业务课单科成绩均超出国家复试分数线至少40分(国家线51分),政治、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32分(国家线34分)。

(2)一志愿合格生源严重不足,且调剂生源极少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学院各专业:初试总分不低于325分(国家线350分),业务课单科成绩均超出国家复试分数线至少25分(国家线80分),政治、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35分(国家线53分)。

(3)其他一志愿合格生源未达到招生计划数的招生专业:初试总分超出教育部公布的国家复试分数线至少20分,业务课单科成绩均超出国家复试分数线至少35分(满分300分的单科应超出至少70分),政治、外语单科低于教育部复试分数线,且相距不超过6分。

确需破格复试的招生院系,可根据本单位的计划和生源情况,在不低于以上要求的基础上,提出本单位的线下破格复试申请条件。

三、线下破格复试的审批程序

1、招生院系根据本单位的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含免试生、提前面试生、一志愿过线生和调剂复试生),决定是否需要进行线下破格复试。

确需破格复试的单位,可根据线下破格复试的要求,从符合条件线下生中进行筛选,并填写《2016年硕士生招生破格复试考生登记表》,3月25日17:00前将填好的入选考生《2016年硕士生招生破格复试考生登记表》报研招办。

提出本单位线下破格复试申请条件的院系,须同时报送本单位破格复试办法的书面版。

2、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从学校整体招生情况出发,对各院系的线下破格复试名单进行初审。

3、研招办将学校初审结果通知相关院系,招生院系对通过初审的考生进行复试(同时告知考生线下复试资格还须经北京教育考试院审批,未获批准考生的复试成绩无效)。

4、研招办将学校初审通过名单报北京教育考试院审批,获批准的考生复试成绩有效,由招生院系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复试情况,提出是否录取的意见。

5、其他录取公示等工作要求参考中央民族大学2016年硕士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四、其他说明

录取时优先录取一志愿过线考生,一志愿线下破格复试生与调剂生共同竞争剩余招生名额。一志愿线下破格复试生与调剂生的复试成绩权重值都是100%,其录取占用所在专业的招生名额,即:

招生名额=已接收免试生和提前面试生+录取的一志愿过线生+录取的调剂生+录取的一志愿线下破格生。





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

2016年3月2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