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潘鲁生:传统村落保护要让村民认可

潘鲁生:传统村落保护要让村民认可

      “城镇化进程中如何推进传统村落保护,让村民认可是重要的评判标准。”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说,对于传统民居保护,村民也有自己的期待,一是希望保护有规划,二是希望自身权益受到保护。

       要做到这两点,潘鲁生建议,首先,国家应出台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让保护有法可依;其次,保护过程应该有多领域的专家参与,不仅需要建筑学家,也需要社会学、经济学、艺术学等领域专家的参与,建立国家层面的专家库,并发展一批有志于传统村落保护的志愿者;第三,需要村民有自觉保护的意愿。

       近几年,潘鲁生多次走访了广东、福建一带的传统村落,感触颇多。“那里的经济很发达,同时传统村落总体上保护很完整。”潘鲁生分析,这不仅与当地的民间信仰有关,也与当地村民的文化自觉有关,“村民认识到传统的民居包含着文化,承载着集体记忆和历史。”广东、福建一带的传统民居保护实践,也给了潘鲁生很大的启发:激发村民自愿的保护意识,可以同时激发民间文化的内生力。

       “受到良好保护的传统村落,往往既能保留原有的文化肌理,同时也能让村民过上现代化的生活。”潘鲁生说,毕竟传统村落要保持生命力,离不开其中生活着的人。潘鲁生调研发现,一个村子的传统手工业发展的好,村落往往也保护得好,并能形成一定规模的农村文化产业。“传统村落保护与农村文化建设是相辅相成的。”

       基于此,潘鲁生提出了今年两会的建言之一:“实施民族传统工艺精准扶贫”。潘鲁生指出,目前,家具制造、纺织、柳编等传统手工艺制作者主要是农民。特色手工艺资源有着诸多优点,突出体现在其低碳环保可持续性。大力发展农村的传统手工艺,有助于让更多的村民留在村中,对于传统村落的保护也将大有裨益。

       “传统村落的保护中,还有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潘鲁生强调,目前掌握传统工艺的泥瓦匠、木匠、雕刻匠等缺失,导致在传统村落的保护过程中,往往只能经由现代化建筑队伍修缮,导致许多传统村落修缮之后,失去了文物价值和文化味道。潘鲁生呼吁,应当建立有工匠精神、传统技艺和文化传承的民间工匠队伍。“这样,传统村落的保护将成为一种立体式的保护,不仅保护了村落,还能培养匠人,恢复一个行业。”

(作者:尹婕  来源:海外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