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南师大召开大学生“新农村建设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调研结项表彰会

南师大召开大学生“新农村建设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调研结项表彰会

11月4日,我校暑期大学生“新农村建设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调研结项表彰会在仙林校区举行。副校长朱晓进出席并讲话,社科处、社会发展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共同观摩了学生调研团队的成果汇报,并对获奖团队和个人给予表彰。
    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祝宏俊介绍了此次调研的总体情况,民俗学副教授白莉作项目点评。此次调研活动历时4个月,24支团队及个人走访了包括河南、山西、云南、湖南、甘肃、青海、新疆在内的近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其内容包括民间音乐、工艺技术、饮食文化、传统习俗等,采集到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料、照片、视频、录音等,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会上展示了部分团队的优秀作品。社会发展学院民族学研究生马爱霞带来了《艾德莱斯丝绸的创新发展调查》,她和她的小伙伴们在这个暑假走访了丝绸之路上的几大重镇,考察了艾德莱斯丝绸的前世今生,深入挖掘了艾德莱斯丝绸的悠久历史、深厚底蕴和独特工艺,重点研究了艾德莱斯丝绸的创新发展路径;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余小灵、蔡昀琏的《伞下小镇》,向大家展示了四川泸州分水油纸伞的保护与传承情况,她们走访了非遗传承人毕六福和他的伞厂,对差点失传的分水油纸伞所寄予的情怀有了更新的认识;音乐学院的习译之以其温婉的气质展现了扬州弹词的精妙,她通过拜访“弹词皇后”李仁珍先生,搜集并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完成了《扬州弹词曲牌研究与演绎》的调研报告;社会发展学院任有海、陈盼等同学的《冀南村落民间信仰非遗保护调研》和严思琪等同学的《不同地域下的非遗民间手工技艺发展情况调研》,在展示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对现今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存状况的担忧,呼吁政府和民众给予更多的关注和保护。

  社会科学处处长秦国荣宣读了表彰名单。社发院党委书记张明明、社科处副处长孙绪敏、社发院副书记刘更生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在此次非遗保护调研活动中,有来自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等7个学院的15支团队和个人获得了表彰,充分体现了不同学科的同学对民族传统文化共同的热爱。

  朱晓进对同学们在此次调研中所表现出的热忱与努力给予赞扬,对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认真组织给予肯定。他指出,此次调研活动的前期培训为调研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参与人员和团队数量质量为调研成功创造了条件,调研选题的丰富性、多样性和精到性是调研成功的重要保证,同学们敬业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态度是完成高质量调研的必备要素。关于非遗文化,朱晓进谈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一定地域中成长与发展的,在当今社会转型过程中,我们要用好传统文化,要留得住乡愁,本次所做的调研实际上就是乡情与乡愁的最好展示。他指导同学们在做非遗调研的过程中,重点要放在如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文化产业相结合,这样才能真正为现代文化产业的发展和非遗文化的传承提供帮助,也是我们调研的意义所在。朱晓进还强调,调研成果要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有高度的对应度,才能保证调研对现实社会经济发展的应用性,这次调研中的很多选题对应度很高,这是调研取得实效的核心要素。他还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指出调研给予同学们真正的财富,不仅仅在于积累成功的经验和阅历,一些不足和遗憾也是一种财富,都将成为今后开展研究的动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这种好的经验和精神传承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大成功。

  此次调研活动自今年暑假开展以来,受到了全校同学的积极响应,提升了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与自信,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保护非遗、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热潮。在调研实践中,专家学者的全面指导也培养锻炼了学生的调研能力和协作意识,积累了丰富的调研经验,调研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供稿:社会发展学院施蕴珈、高妍)
地址:http://sfy.njnu.edu.cn/student_i ... sid=25&nid=50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