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学研究基地发展暨文化遗产空间保护与文脉传承研讨会在京召开

北京学研究基地发展暨文化遗产空间保护与文脉传承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年11月21-22日,北京学研究基地发展暨文化遗产空间保护与文脉传承研讨会在京召开。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基地处相关领导、学校主管部门领导、基地学术委员会校内外委员、基地特邀研究员和专家、各研究室主任、基地开放课题项目负责人、北京学研究所全体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共计六十余人参会。大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北京学研究基地“十三五”发展规划研讨,第二阶段为文化遗产空间保护与文脉传承学术研讨,分别由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和北京学研究所副所长孟斌教授主持。



在会议第一阶段,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乔东亮教授到场并作讲话。他表示,近几年来,在校内外多位专家、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学研究基地的工作蒸蒸日上,现已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在中国地方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感谢校内外专家学者多年来对北京学研究基地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北京学研究基地在此次会议上能够深入研讨“十三五”发展规划,集思广益,在“十三五”期间走特色发展道路,构建北京学理论研究体系,继续坚持学术平台的开放性和应用性,积极探索科研服务教学特别是服务本科教学的新途径,充分发挥好人才培养功能,让研究成果更多惠及全校师生。乔东亮副校长还为部分北京学研究基地续聘和新聘特邀研究员颁发了证书。



随后,北京学研究基地张宝秀教授、孟斌教授、张勃研究员、朱永杰副研究员和张艳博士分别围绕基地2015年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北京学研究基地“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首都文化智库建设、《北京学学术文库》撰写和出版计划、《北京学研究报告2016》向咨询报告转型的框架设想、基地2016年年会计划和基地开放课题2016年选题重点方向等重要工作,向大会做了汇报。北京出版社副总编辑安东先生详细阐述了出版社制定的《北京学学术文库》编写工作方案,并介绍了编写体例。

北京联合大学原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顾问张妙弟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学研究所原所长姜成坛研究员,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李建平研究员,北京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李颍伯教授,学校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杨鹏教授,校宣传部部长、政治文明研究中心王维国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葛新权教授、北京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谭烈飞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萧放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申玉铭教授、北京建筑大学秦红岭教授、北京大学岳升阳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高松凡研究员、北京地理学会朱祖希副理事长、北京地理学会王越秘书长、首都图书馆地方文献部马文大主任、北京市档案馆编研处梅佳处长、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张蒙编审和郑郡副编审、北京人民出版社高立志副总编、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刘德泉副会长、北京联合大学张景秋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先后发言,纷纷就北京学研究基地“十三五”发展规划、《北京学学术文库》编写和智库建设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基地处刘军副处长讲话,他对北京学研究基地扎实认真开展工作和注重人才梯队建设的理念表示赞赏。他在讲话中重申了规划办设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初衷,希望研究基地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坚持平台开放性,注重学术研究前瞻性,完善基础数据资料库建设,紧密围绕当前国家战略和北京市功能定位,做好智库建设,为决策服务。此外,刘军处长还介绍了近期基地处的工作方向,将会对基地项目和基地验收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

会议第二阶段是开展文化遗产空间保护与文脉传承学术研讨。首先,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应邀作题为“文化遗产保护的文化地理学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随后,张宝秀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北京市长城学者培养计划项目“北京文化遗产空间重构与城市文化建设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线性文化遗产空间解构与区域响应研究”的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并以北京中轴线为例介绍了文化遗产空间格局及其内涵合理重构的研究成果。课题组成员成志芬和李欣雅分别汇报了课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北京传统居住区居住礼俗文化传承研究——以西四北头条至八条街区为例”和“北京线性文化遗产空间结构研究——以京西古道为例”。北京大学唐晓峰教授、岳升阳教授,北京建筑大学秦红岭教授,北京学研究基地顾问张妙弟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高松凡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郭旦怀副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对课题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指导。



北京学研究基地每年召开一次基地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基地当年的工作进展,研讨、布置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和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已形成定例。今年基地发展研讨会的召开,对北京学研究基地及时总结“十二五”建设经验、明晰“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化北京学学科理论认识,继续扎实推进基地科研平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同时开展了有关项目的专家咨询研讨活动,有力推进了研究工作。
                                                                               (文、图:北京学研究所办公室)

文字来源:http://www.bjstudy.com.cn/news.php?id=85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