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薪火相传:“传统节日文化校园传承”学术研讨会

薪火相传:“传统节日文化校园传承”学术研讨会

我校师生共同出席华东师范大学的
          薪火相传:“传统节日文化校园传承”学术研讨会



楚文化研究院的研究员桑俊教授、罗勋章教授以及我校长江非遗学社社长秦媛于2015年12月5日赴上海参加了由华东师范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承办的“薪火相传:‘传统节日文化校园传承’学术研讨会”。
华东师范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领导张金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对于社会发展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项目予以充分的肯定,并代表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对于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教授张勃发言,赞扬了华东师范大学在国内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弘扬传统节日文化起到带头作用。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长江大学楚天学者、“传统节日文化校园传承”项目负责人田兆元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统战部副部长安俭分别致辞。

会议对“传统节日文化校园传承”项目进行了总结发言,由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民俗研究所的博士生刘慧、游红霞、张海岚,硕士生张利峰、李君分别总结了近几年来在学校开展的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等节日活动;上海颁金文化工作室首席执行、华东师范大学“文化部区域文化资源与应用研究中心”兼职教授、著名作家白玉芳对颁金节、那达慕活动进行了总结。下午,与会者展开了社区、高校联盟“传统节日文化校园传承”研讨。上海市长宁民俗文化中心主任兼书记周笑梅分析了传统节日进校园的意义及其进校园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困难;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郭青生认为传统节日必将不断吸收新的元素,与现代、时尚相结合,这样才能争取年轻人,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北京联合大学张勃教授分析了节日校园传承的现实意义并提出了应当注意的问题;孙正国教授则从国家节日遗产与大学文化生态二者出发,分析了如何建立由国家节日遗产所支撑的大学节日体系的问题;华东师范大学李明洁教授从“‘海上风’民俗博物馆”的筹建出发,提出了如何理解藏品、如何处理今古关系的问题。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毕旭玲从文化资本的角度阐述了节日文化的对于民族文化的根本意义,上海市静安区民族联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培勤认为只有将少数民族的节日文化纳入到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之中,节日文化的传承才是完整的。华东师范大学民俗研究所王均霞老师、博士后李柯、硕士生王枫都做了相关发言。  

我校教师桑俊介绍了长江大学多年来坚持民俗校园传承、打造“荆河戏进长大”的具体内容,并就传统节日文化的校园传承状况和江苏大学的余红艳、复旦大学的崔璨、华中师范大学的鄢玉菲进行了交流。我校罗勋章教授就非遗的文化性质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认为,非遗是我国的传统优秀文化,应和青年文化情怀相结合,与社会互动,以此贴近人间,实现传承;我校长江非遗学社社长秦媛介绍了非遗学社八年来的校园传承状况。与会的田兆元教授和孙正国教授高度肯定了长江非遗学社坚持引进民俗教育,在校内举办多次剪纸培训班、磨鹰风筝制作班的表现,赞扬了非遗学社的学生不仅身体力行地践行传承,并利用暑期、寒假深入各地,调查传承人的身世、传承谱系和传承状况,写出了包括荆河戏、马山民歌、鼓盆歌等各项调查报告的先进事迹;同时也引发了与会的学者们对长江非遗学子作为本科非民俗专业团体自发的、代际传承的探讨与研究。
最后,项目负责人田兆元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认为,民俗学者不仅是文化的研究者,也应该是文化的实践者。做好传统节日文化的校园传承工作不仅是民俗学学科的使命之一,也是高校履行文化职能的体现,同时它还具有国家文化战略的意义。他立足两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学校共同举行的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集体校园活动,呼吁大家要重视高校在民俗传承中的重要影响,号召团结兄弟高校如南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长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结成高校联盟,相互学习和促进,共襄盛举,引发高校传统节日文化校园传承的大联动!

民俗活动不仅仅是民俗专业的事,它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如此方能化礼成俗,奏响生活的华彩乐章!同时,大家在活动还必须把握节日文化对于大学生的文化认同建构的根本目的,通过节日文化的校园传承,培养一代新人。在此基础上,“联动”和“认同”才有了我们所希望的重要意义!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忆我往昔,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风华楚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