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东北风情】辽宁沈阳的工业文化遗产:铁西工人村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东北风情】辽宁沈阳的工业文化遗产:铁西工人村

工人村是闻名沈阳的工人住宅区。它位于铁西区西南部,东至卫工街,南至十二路,西至重工街,北至南十路,面积0.60平方公里。
    工人村地区在1951年以前是一片菜地,只有三条马车道往来运菜。1952年9月根据毛主席“在提高生产的基础上改善工人的生活”的指示精神,沈阳市人民委员会投资1200万元,开始工人村住宅建设,市政府将其命名为工人村。1952年12月第一期工程完工,荒野上出现了79幢3层红砖红瓦楼房。1954年续建13栋,1957年续建51栋。至此形成占地7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5个建筑群,是共和国最早的工人住宅楼群。以后陆续有其它企业在工人村附近建职工宿舍。第一期完工后共有七千户职工家庭搬入了新居。1953年12月成立工人村居民委员会。1955年1月成立了工人村街道办事处。
   
     工人村建筑规划是解放后沈阳市第一个完整的城市建设规划,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建筑物之间留有充足的绿化地带、景点。中小学校、幼儿园、百货、副食商店、饭店、照相馆、卫生院、粮站、邮电支局、储蓄所等基础服务设施完善。当时人们形容工人村是“高楼平地起,条条柏油路;路旁柳成荫,庭院花姿俏”。工人村建成后,有轨电车延伸到工人村,又新开辟204路公共汽车,交通非常方便。
      铁西工人村的建筑闻名全国,它不仅标志着沈阳市职工住宅水平的提高,更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工人阶级的关怀,使获得解放、当家作主人的广大工人群众深切体会到新社会的温暖和新生活的幸福。
工人村的兴建引起国内外各方面人士的关注,成为沈阳市长期接待外国人的窗口,到90年代初,共接待了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人参观。
      经过半个世纪的风雨洗礼,居民住宅已显陈旧,内部设施老化严重。加之随着人口增加,住房拥挤。使这里的改造提上了日程。2002年6月18日铁西新区成立后,提出了造福民生,真情回报工人阶级的思想。2003年开始了工人村改造工程,启动了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愿望。随着大规模改造的进行,苏式三层楼已被漂亮的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层住宅楼所取代,周围添加了几万平方米的绿地草坪及体育馆、游泳池、幼儿园等公共设施。如今这里绿树掩映,景色优雅,环境宜人。尽管如此,老工人村的样子却没有消失,而是完整的保存在了“工人村生活馆”之中。
     “工人村生活馆”的楼群及其它纪念性的老建筑作为第一个以工人生活为题材的原生态博物馆于2007年6月18日开馆。这个博物馆位于沈阳铁西区赞工街2号,是由20世纪50年代7栋3层红砖建筑的苏联式工人宿舍楼围合而成,原是工人村的一部分,占地1.5万平方米。进入生活馆,当年的生活用品真实地再现了旧日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场景。除此外,这里还恢复了当时的“大合社”(相当于现在的菜市场、百货)、粮站、邮局、抗大小学、幼儿园等原貌,成为铁西工业进程的历史见证和沈阳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引于百度百科

[ 本帖最后由 张多 于 2015-10-9 21:16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