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土家文化系列之三:土家哭嫁歌

土家文化系列之三:土家哭嫁歌

土家哭嫁歌
作者: 张北  发表时间 2003-08-25

    哭嫁,是土家族婚俗的一个体重要内容。土家姑娘在同男方商定结婚的日子前十天半月,就不再出门做活。先是在闺房架一方桌,置茶十碗,邀亲邻九女依次围坐,哭起嫁歌。新娘居中,叫“包席”,右女为“安席”,左女为“收席”。新娘起声,“安席”接腔,依次哭去,不分昼夜。哭有规矩:母女哭,姑侄哭,姊妹哭,舅甥哭,姑嫂哭,骂媒人……哭三五天,有长达十天半月的。主要内容有回忆母女情,诉说分别苦,感谢养育思,托兄嫂照护年迈双亲,教女为人处世等。哭嫁歌一般为即席作,见娘哭娘,见婶哭婶。哭词各不相同,也有固定哭词。哭有曲调,抑扬顿挫。

    哭嫁的哭唱形式根据出嫁的进程来划分的,一般分为:“一人哭唱”和“两人哭唱”两种,“一人哭唱”即姑娘哭泣诉自己的命运、哭祖宗、父母的养育恩情、兄嫂姐妹的情谊、以及哭诉封建婚姻和媒人的可恶可恨的欺骗行径等。如“哭父”:

    天上星多月不明,爹爹为我苦费心,爹的恩情说不尽,提起话来说不尽。

    一怕我们受饥饿,二怕我们疾病生;三怕穿戴比人丑,披星戴月苦费心。

    四怕女儿无文化,把女送进学堂下,如今女儿已成人,花钱费米恩情大。

    一尺五寸把女盘,只差拿来口中衔;艰苦岁月费时日,挨冻受饿费心血!

    女儿错为菜子命,父母枉自费苦心;女今离别父母去,内心难过泪淋淋!

    为女不得孝双亲,难孝父母到终身;水里点灯灯不明,空来世间枉为人!

    “两人哭泣”称为“姊妹哭”,即是由出嫁姑娘先哭,陪哭人在一旁劝慰哭,从句尾插入,两人哭唱一起一落。寨里的亲友每晚都要来陪哭,非亲非友的少女们也互相邀约,成群结队来学哭嫁,如姐妹对哭唱:

    姐:“梭罗树上十二丫,我们同根又同丫;今朝姊妹要分离,离开绣楼好孤单!

    妹:“梭罗树上十二丫,我们同父又同娘;今朝姐妹要离开,难舍难分情难断!

    姐:“梭罗树来台对台,我姐心里难宽怀;丢你妹妹婆家去,逢年过节又才来!

    妹:“梭罗树来台对台,望姐心里多宽怀,多承姐姐把妹待,姐的教诲记心怀!

    哭嫁的音乐结构属“联曲体”结构,是一个较长的乐段多次反复,在反复哭泣的过程中,由于唱词变化,旋律也随之略有变化,但旋律的基音及终止音保持不变,每句旋律均由高音下降,旋律中装饰音运用较多,在句尾时常加进呜咽与抽泣声,以表现妇女悲痛压抑的情绪。

    哭嫁的音乐形成固定曲牌,哭唱词形成固定篇章,内容极为丰富,语言精炼质朴,一般五字句、七字句结构为多,押韵上口,通俗明快,易于传唱。根据出嫁程序哭唱有“哭父”、“哭母”、“哭兄嫂”、“哭姐妹”、“哭弟弟”、“哭叔伯”、“哭舅父”、“哭外祖”、“哭媒人”、“哭辞别祖宗”、“哭梳装”、“哭吃离娘饭”、“哭穿露水衣”、“哭上轿”、“哭众客人”、“哭安席”等,是一部较为系统的土家族妇女血泪史,也是一部揭露封建买办婚姻制度的控诉书。

    哭嫁,源于妇女婚姻不自由,她们用哭嫁的歌声,来控诉罪恶的封建婚姻制度。今天,婚姻自由了。有的地方还保留了哭嫁的习俗,但歌词内容和表达的感情,已大不一样了。

文章来源:http://wind.yinsha.com/a/4/200308/2003082320130617.htm

[ 本帖最后由 tch_minda 于 2009-3-19 23:08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