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转载】织女只是被拐妇女,而七仙女是个天使投资人

【转载】织女只是被拐妇女,而七仙女是个天使投资人


题图是戏曲电影天仙配,可能是所有版本里董永颜值最低的一版



《天仙配》和《牛郎织女》这是两个路数迥异的故事,前者是一个富有浪漫幻想气质的创业财富故事,来自于商业社会,后者则是典型的农业社会,封闭得可怕。

在黄梅戏《天仙配》里,七位仙女看见人间非常美丽,下来玩耍,七仙女动了凡心,又看见董永工作劳苦,特别可怜,就有心帮他。

七仙女把董永堵在了路上,他要走路,她就挡住。这样来了几次,他发出了绝望的呼喊:“大姐,你能不能别挡住我这穷人的路啊。”

大家都知道,叫女孩儿“大姐”是取死之道。


那个时候给人造型喜欢塑造成饱满的大脸,劳动人民的妇女就该是这样的。1955年的严凤英老师,其实才25岁。



于是大姐开始讹他。

大姐人脉很广,叫出来了土地公公,就说自己是跟董永私奔的,现在要被董永抛弃了,求土地公做主。

作为一位身经百战的长者,土地公一定会给董永分享一些人生经验的:

“她现在讹上你了,如果去打官司,你惨了。”

“不如你娶了她。”

土地公公主婚,老槐树做媒人。董永和七仙女结了婚。

七仙女带着董永去赎身。董永为了埋葬他爸爸,把自己卖了,其实就是签了三年的合同,做满了才能走。


董永的扮演者王少舫,相貌上是张国荣是欧阳震华的混合,后来至少出现过一张他署名的批判严凤英的大字报,不过单位定论七仙女不是董永害的。

七仙女的提示振聋发聩:“董郎,你没想过自己干吗?”

创业?

对啊。

投资人呢?

我就是啊。

合伙人呢?

还是我啊。

董事长兼CEO呢?

你就是啊。

啊呀,天下有这样的好事,大姐你一定是天使!

所以现在天使投资人这行都供着七仙女。

董永连辞职都不会,都得七仙女带着去,用了百日织的布当违约金,算是把这人给赎出来了。

确实有的老板对创业员工是不赞成甚至带诅咒的,傅员外就是其中之一:

“你要小心啊,董永,你这个合伙人来路不明。”

“哼,我有合法的中介!”

后来的事大家都能唱出来:

你耕田来,我织布。

我跳水来,你浇园。

三个项目,粮食种植,纺织,蔬菜瓜果栽培。

后来公司孵化出新项目,一个小生命,不过母公司董事会认为这个子公司违规,把七仙女带走了。

我们现在看到的剧情,都是1953年改编的,在大家还用青阳腔唱这歌故事的那个时代,七仙女比今天还要天使。


本人比造型上好看得多,最后在造反派的折磨下吃安眠药死了,军代表刘万泉勒令当众剖尸,找肚子里的敌特报话机,成为最可怖的惨剧

董永的孝心感动了上天,玉皇大帝派七仙女下来,白白和他百日好合。

白百合,哦不,七仙女,纺织活儿做得特别漂亮,还清了欠债,傅员外非常喜欢,认董永做了干儿子。

员外的儿子对董永特别不满,使坏,被打败。

百日期满,仙女要回天上了,答应孩子出生之后还给董永,同时董永虽然没有了仙女,但是娶了自己的干妹妹,傅员外的女儿。


分辨一张剧照上是哪一对,雨伞和包袱是关键,有这两样的,就是七仙女和董永,而挑着箩筐装孩子的,一准是牛郎。



在旧版故事里仙女想得更周到,天使出面把A轮都帮董永找好了。

无论在新旧的故事里:

1.董永都是一个特别被动的角色,发起创业的动议是七仙女,支付违约金和确定项目的也是她(织布是他们家收入的主要来源),到最后决定离开公司,防止监管部门带走CEO董某的时候,还是她在决策。

2.七仙女对性的态度都不保守,旧版里的定时“婚姻”和新版里的“拦路碰瓷求婚”,其实都不是女性传统性伦理的标准看法。

这是一个财富传奇,两人创业的启动资金新版里是织女自己辛苦织布赚的,旧版里是傅员外赠送的银子,都不是石头渣变的。

在商业社会里的故事,资金的合法来源特别被强调,七仙女的资金来源有交代,在《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当中,冯梦龙老师提到白素贞也给许宣(对,原著名字是这个)投资了一个医药公司,那钱就是从政府那扎的,盗库银。(大家一定记得穿琵琶骨的叶童老师龇牙咧嘴的表情)

后来白素贞被压在雷峰塔之下,这就是为了警世的。《聊斋》里有狐狸精,狐狸精也并不变出金钱,而是会指导书生去做生意,投资这个,不投资那个,所以现在理财类APP都供狐仙。

青阳腔是安徽池州一带的剧种,那一代和更往北的地区比,是更有商业气息的社会,所以七仙女一定要像一个体面的生意人那样生活。

《牛郎织女》故事形成在南北朝,后面虽然改动,仍然带着浓烈的农业社会色彩。

七夕跟七仙女和董永没有关系。七夕跟牛郎织女有关系。

但这两个传说一直在互相串戏,把《天仙配》从大团圆转向拆散,其实就是从《牛郎织女》里借来了,但几百年来,大家确实是两个故事,也是两个家庭。

乞巧节是女孩儿节,不是什么情人节。过去传说织女能“十日之内,织绢百匹”。

我们都知道传说里的玉皇大帝只有两个买卖,一个闺女们的纺织厂,一个是老伴开的蟠桃园,这老爷子不善于经营,曾经直接安排人事,给桃园安排了一个CEO,是一只猴子。



纺织厂的KPI就是织布数量,这件事织女最在行,所以女孩子们就偷偷对着天河许愿,祈求自己能有那么出众的手艺,而手艺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嫁入身份高或者有钱的家庭。

这传说的早期比较残忍,南北朝的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的七月七是这样的:

“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子也。年年织杼役,织成云锦天衣。天帝怜其独处,许嫁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纴。天帝怒,责令归河东。唯每年七月七日夜,渡河一会。”

宗大人到了南方,发现很多稀奇古怪的节日,纪念屈原就是他记录下来的,他就把这些风俗记录下来。这得是南方和那个时代,像现在的北方,节日习俗就没什么好记的,二十四节气都吃饺子就可以了。

根据这个记载,织女嫁给牵牛郎之后,不再给老爹工作了,老爹一怒下逼着她和牵牛郎分居,如果努力工作,每个七月七日,可以夫妻见一面。

“你们还年轻,精力还要放在学习上,再注重爱情也不能废弃工作呀”的戏码。


《牛郎织女》,还是严凤英,这时33岁。1963年。



换句话说,七夕、乞巧节是个“人丑就要多干活”的醒工砖节日。

到了近代,牛郎织女故事就增加了情节,比如:

象征着贞操的仙衣、保媒拉纤的宠物牛、一双儿女、一条天河

此外,一些背景也出现了,牛郎不是西方的牧童,职业牧人照顾牛群,他的牛是一只,是耕种的工具。他的哥哥娶了妻子,嫂子厌恶他,赶他走,他遭遇了不公正的分家。

哥哥同时有财产上和性上的特权,而牛郎只有一头牛,在老牛的怂恿下,他掠走了织女,这点上来说,牛郎还真是更野性一点。

那件特别轻的衣服,正是农业社会中贞操的象征。“还给她她就会走”,当然也没法还给她。

这都是农业社会的伦理,而女性受到侵害,则被认为是对她父亲财产的侵害,一般是赔钱(比正常的彩礼贵),和娶她。

玉皇大帝用了类似的解决方案:承认两人的婚姻,但勒令两人分居,他的解决方案是让女儿回娘家继续工作,每年364天(不知道三月三王母娘娘过生日能不能休息),只有七月初七见丈夫一次。

这也就能理解《天仙配》和《牛郎织女》里的玉皇大帝为什么采用不同的决定了,1953年,玉皇大帝在《天仙配》里威胁说,七仙女不走人分分钟就打死董永,而《牛郎织女》里的玉皇大帝则跟牛郎勒索财物补偿,没有钱就让女儿干活来还。



所以别再问我牛郎织女的玉皇大帝和七仙女董永的玉皇大帝是不是一个人了,完全不是。

因为跟牛郎要钱的玉皇大帝灵魂深处住着一个财迷的老丈人,刮地三尺的节俭老财主,而威胁要董永的命的玉皇大帝背后,则站着一个批判地主阶级,端着盒子炮的政治委员。


以上文字转自:仕图
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isappinstalled=0#rd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七夕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节日呀!
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