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遗传承人培训班之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展示

非遗传承人培训班之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展示

培训班中楚式漆器学习,首先是以绘画为基础的,先是在纸上进行图案描绘,后面再开始在已经做好的漆板上进行绘图,用的都是楚式传统的图案,根据同学们的聊天,发现校方照顾,怕传统的大漆会出现过敏等状况,所以材料方面还是用普通大漆,而且蛮遗憾的是只是用漆板,不能直接在漆器上进行描绘!!!

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是一种汉族民间漆器髹饰传统技艺。至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漆器制作工艺已达到了极高水平。许多文物考古专家都以为制作技艺已经失传,事实上,2000多年来,这一独具东方文化特色的荆楚传统技艺,一直在荆沙地区不断传承;近40年来,荆州地区楚墓中漆器陆续出土,到现在已超过五千余件,人们惊讶地发现,出土文物中二千多年以前的"捧盒"、"茶盘"、"茶食盒"等,居然与建国初期本地人生活所用的物件完全一样。

荆州市群艺馆已在普查的基础上,重点调查了代表性传承人的传承谱系、技艺水平、制作能力、工艺流程和现有作品,并撰写了"楚式漆器及工艺"的考证文件,摄制了有关的录相与图片资料。保护承传"楚式漆器技艺",对研究荆楚文化东方漆艺有着不可缺失的重要意义。

荆州市群艺馆经过走访了解到,荆沙地区虽有漆器作坊近10家。但大多数只以一般材料,一般油漆,仿制出土器物为谋生手段。采用地道国漆,高精材料,传统工艺,因成本高昂,费工费时和技艺难以遵古而经营者极少。有少数楚式漆器的传承人虽身怀绝技,能制作精品和新品,也因资金和熟练技工的缺少而难有作为。而且老艺人年迈,后继者乏人。

现 在,荆州市群艺馆确定荆州区的邹德香和邹传志为当前比较有代表性的传承人,并重点调查了邹氏父子的传承谱系。记者采访得知,邹德香曾应荆州博物馆邀请,参与过西汉古漆木器等一些文物复制工作。邹传志则受父亲邹德香影响,对楚式髹漆木雕产生浓厚兴趣。2000年成功设计开发出《斗牛》、《鸳鸯墨盒》,最 近又发掘了失传已久的甲骨胎彩绘漆器"龟盾"和以桔、柚为胎的髹漆露胎杯盏。

如今,楚式漆器技艺已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荆州市群艺馆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通过组织专人负责,成立"楚式漆器技艺保护工作小组",对这一技艺开展研究、开发利用。开办"楚式漆器技艺培训班",定期招收学员,鼓励拜师授徒等一系列措施建立起市场开发营销机制,推广荆州市的"楚式漆器"产品,保护这一古老技艺。




[ 本帖最后由 张多 于 2015-8-19 22:41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非遗传承人培训班之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展示

一起学习的时间,感觉他们都很用心啊



[ 本帖最后由 张多 于 2015-8-19 22:41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