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8月在凉山举行

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8月在凉山举行

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央民族大学等均有作品入围终评
中国民族报 2015年7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钱丽花)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将于8月4日至7日在凉山州府西昌举行。

  据了解,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是国家大幅度压缩全国性文艺评奖后首次举办的“荷花奖”评奖活动,也是本年度至今唯一筹备举办的国家级舞蹈类评奖活动。此次评奖自今年4月底发出通知至6月19日报名截止,共收到近500件参评作品,经审查后,有461件作品参加初评,作品题材涉及30余个民族。最终,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致·游》、中央民族大学的《雨·祭》、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的《远行》、湖北省民族歌舞团的《土家魂》等51件作品入围终评,其中有11个独舞、40个群舞。

  8月4日至7日,将进行三场现场评选,拟评出作品奖、编导奖、表演奖、提名奖。其中,作品奖、编导奖、表演奖各设4个提名奖,从中分别评选出两件获奖作品,一共6件获奖作品。其他未获奖作品,将获得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展演“十佳作品”荣誉称号。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介绍,本届“荷花奖”评奖奖项从原来的36个奖压缩到只有6个奖,奖项的含金量大大提高,同时,对参赛作品的艺术水准要求也更高。决赛评选过程将更加透明公开,采取评委现场打分亮分的形式,直接揭晓结果。

  “荷花奖”是中国舞蹈界的最高专业艺术奖项之一,自1998年立项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在“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的舞台上,推出了《阿惹妞》、《顶碗舞》、《红河谷—序》、《一抹红》等经典民族民间舞蹈,以及杨丽萍、丁伟、苟婵婵等一大批民族舞蹈人才。自2005年第五届“荷花奖”起,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决定将其中的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独立举办,并与贵阳签订了连续举办五届的协议,目前协议已完成。今年,“荷花奖”首次移师凉山举办,是一次新的尝试。

  凉山州委宣传部部长王阿呷表示,在凉山举办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选这一国家级赛事,是对凉山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民族民间舞创作成果的肯定。 据了解,赛事举办期间正值盛大的彝族火把节,主办方将结合当地民俗活动,举办“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让优秀的舞蹈成果服务于大众。届时,还将举行高规格的民族民间舞研讨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