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湖北举办首届互联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高峰论坛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湖北举办首届互联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高峰论坛

新华网湖北频道6月22日电(刘晶晶)湖北省首届互联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高峰论坛暨高龙非遗网站启动仪式,19日在汉阳江欣苑社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非遗传承人齐聚一堂,通过了《汉阳宣言》,共谋互联网时代非遗传承与保护。

    汉阳区代区长盛继亮表示,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汉阳区作为文化大区,将以本次互联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高峰论坛为契机,不遗余力地支持、培养汉阳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

    围绕互联网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武汉市文化局副局长朱进,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正国,武汉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张李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徐艺乙先后作了精彩演讲。他们共同呼吁加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探索非遗文化产业前景,促进非遗迸发新活力。

    木雕船模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龙从发与各非遗传承人共同宣读了关于非遗保护与发展的《汉阳宣言》,宣誓将竭尽所能带动更多的人保护人类所有的记忆,用他们自己的一份涓涓细流,汇成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汪洋大海。

    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耀华、武汉市文化局局长陈邂馨分别为武汉高龙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汉阳区“中国民俗文化之乡”授牌。


    论坛承办方江欣苑社区是有名的农民还建社区。2012年初,江欣苑社区以自身拥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舞(高龙)为引导,吸纳湖北省内54个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商品化程度较低、传承人生存艰难的世界级、国家和省市级非遗项目入驻园区,建成武汉高龙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园。开园以来,传承园逐步达到了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带动居民就业创造经济价值的良好效果。

TOP

活动现场~~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政府、集团、社区、传承人,非遗项目展示园+互联网。汉阳江欣苑社区的武汉高龙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园模式有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希望越办越好。
       有幸和准导师一起参会,还能偶遇孙老师

TOP

非遗活动正在全省大规模的掀起。目前高校也在积极地申办培训、传承基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