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长大,非遗在行动

长大,非遗在行动

  在长江大学2015年招生宣传视频中,长江非遗学社有幸出现在宣传片中。感谢学校对我社团的肯定,同时非遗社也将继往开来、继续努力,为荆州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与发展服务。同时,非遗学社谨祝长江大学招生顺利、长大长新!
   PS:视频为荆河戏表演
  荆河戏是在湖北荆州、沙市及湘西北等地流行的一个戏曲声腔剧种,因流传于长江荆河段而得名,历史上曾有上河路子、大班子、大台戏等名称,抗战期间又曾被叫作楚剧、汉剧、湘剧,1954年正式定名为荆河戏。
  荆河戏起于明初永乐年间,明末清初秦腔戏班随李自成军来到澧州,艺人们四处流散,到清代初年基本完成了楚调与秦腔的“南北结合”,形成荆河戏弹腔的“南北路”,荆河戏基本成型。荆河戏的发展,与相关地区地方戏剧种的联系极为密切。如汉剧,荆河戏旧有“湖南成班,沙市唱戏”之说,而沙市又是汉剧演出的胜地,汉剧艺人要在武汉出名,先要到沙市“唱红”。
  2008年6月荆河戏被纳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文化瑰宝正在消逝,各种困难摆在老艺人们面前,传承人的问题尤为突出。
  长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学社对荆州地区荆河戏展开调查,学社成员以大学生的视野和方式为荆河戏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大多数学生已在家享受暑假的时候,长江非遗学社成员顶着烈日酷暑,奔走于群众艺术馆和荆河剧团之间。9月开学后,学社成员每周走访荆河剧团,拜访看望老艺人,切身感受荆河戏的魅力。为了更好的宣传与传承荆河戏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非遗学社在指导老师卢川的带领下,积极开展荆河戏走进长江大学系列活动。举办“荆河戏走进长江大学专场晚会”,旨在品味非遗魅力,守护传统文化。  
  举办荆河戏走进长江大学专场晚会,具有多重意义。
  首先,本次活动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高校的具体实践。是长江大学学习、研讨、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典范。
  其次,举办荆河戏走进长江大学系列活动有助于广大青年学生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利于荆河戏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最后,提升长江大学学生社团整体功能。从本学社发展来讲,将进一步促进学社团队精神的养成,进一步锻炼社员的活动组织能力,使我社成为长江大学学子成长、成材、成人的大舞台。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I1ODYwNTg5Mg==.html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忆我往昔,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风华楚楚。

TOP

不错不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