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9“嘉兴论坛”将召集青年学人特别论坛

2009“嘉兴论坛”将召集青年学人特别论坛

大家好!

        日前接到学会秘书处的通知。今年端午节期间在浙江嘉兴举办的“中国民俗文化当代传承浙江论坛(嘉兴)”将召集“青年学人特别论坛”(暂名“当代大学生与青年学者民俗文化学术沙龙”)。该论坛主要面向各高校的青年学生(大学生和研究生),通过征文方式遴选优秀论文作者前往参加论坛讨论和相关活动。据悉,论坛主办方正在积极筹备,将尽最大可能为青年学人参加这次高峰论坛创造更好的条件。欢迎各高校的同学们踊跃投稿! 我们将跟踪报道这个特别论坛的筹备情况。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

2009-3-14

TOP

“中国民俗文化当代传承浙江论坛(嘉兴)”邀请函

   作者:浙江论坛(嘉兴)筹委会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3-14 |




中国民俗文化当代传承浙江论坛(嘉兴)




邀  请  函




(预备通知)



尊敬的____________女士 /先生:

     民俗文化是人类的智慧结晶和精神财富,中国民俗文化是中华民族赖以生生不息、繁荣发展的不竭源泉。党的十七大提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战略目标,2008年我国又将清明、端午、中秋三大传统节日列入法定假日,进一步凸显了民俗文化的重要地位。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已成为我国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基层文化工作者以及国外有关方面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鉴此,我们将于2009年5月下旬在浙江省嘉兴市举办“中国民俗文化当代传承浙江论坛(嘉兴)”。

     “中国民俗文化当代传承浙江论坛(嘉兴)”,由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筹)发起,浙江省文化厅、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民俗学会主办,是面向全国乃至国际的学术研究与传承促进的高端平台。论坛以民俗文化当代传承研究为重点,以繁荣浙江省民俗研究与全国民俗学界交流为目标,努力促进民俗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发展。

     本次论坛以“中国传统节庆文化当代传承”为研究和交流中心话题之一,探讨国际化、城市化、市场化、信息化趋势下,如何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并为当今人类文化多样化发展作出贡献;探讨作为中国人生活方式最精彩闪亮、最特色缤纷、最生动鲜活的集中展示的中国传统节日及其表现形态和文化空间;探讨中国传统节庆文化,如何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探讨中国江南地区历史文化名城(镇、村)民俗文化活态传承的本真性、延续性与社会性,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寻找有效路径。

      届时,将由国内外著名民俗学者和民俗工作者作学术演讲与传承实践报告,举办当代大学生与青年学者民俗文化学术沙龙,组织民俗文化田野考察活动,会后编辑出版论坛文集。

      我们诚挚邀请您参加本次盛会,为增强论坛的学术水平与实际成效,要求与会人员以文参会

      请您收到本通知后,及时填毕参会报名回执,于4月10日前反馈给我们;同时,请您根据本次论坛的主题,撰写与会论文或论文详细提纲,于4月30日前反馈给我们。

    参会报名回执和论文资料(该报名回执可通过中国民俗学网下载: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均请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电子邮箱:jiaxingduanwu@126.com,电话:0571-87057853、87057866,传真:0571-87057864,邮编:310025,地址:杭州市省府路8号省府大院2号楼,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民俗文化当代传承浙江论坛筹备会办公室)。我们收到您参会的必备资料后,报经本次论坛组委会资格审查通过,即向您发出正式邀请函。谢谢!

      谨此诚邀!


附:“中国民俗文化当代传承浙江论坛(嘉兴)”主题

1.传统节日作为法定假日的当代民俗传承与文化价值弘扬
2.嘉兴端午节庆的历史渊源与当代影响
3.文化遗产(物质的与非物质的)保护热潮中,传统节庆文化对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作用
4.历史文化名城(镇、村)在综合保护与利用民族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特殊责任与实践经验
5.中国民俗文化的传承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的弘扬
6.中华传统文化在国际化、城市化、市场化、信息化背景下的复兴与发展



浙江省文化厅  浙江省嘉兴市人民政府  中国民俗学会
         
2009年3月


↓下载论坛邀请预备通知与参会报名回执表↓




下载相关附件>>>>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