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瑞典】奥维·洛夫格伦、乔纳森·弗雷克曼 :《美好生活:中产阶级的生活史》

【瑞典】奥维·洛夫格伦、乔纳森·弗雷克曼 :《美好生活:中产阶级的生活史》

作者: [瑞典] 奥维·洛夫格伦 / 乔纳森·弗雷克曼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中产阶级的生活史
原作名: Den kultiverade människan
译者: 赵丙祥 / 罗杨 等
出版年: 2011-1
页数: 268
装帧: 平装
丛书: 博雅同文馆·历史-人类学译丛
ISBN: 9787301181294




内容简介  · · · · · ·
本书以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为观察对象,透过丰富鲜活的民俗材料,描述了1880年至1910年间的瑞典中产阶级的生活图景:他们尝试摆脱“暴发户”的嘴脸,并希望与农民、没落贵族以及无产者划清界限;在努力营造自身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同时,他们也认为自己的文化形式是最文明、最先进的,并应被推广给普罗大众。正是在对“美好生活”的包装与塑造中,中产阶级自身的文化和价值观也成功地渗透到现代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琐碎庸常的角落。
对于世纪之交瑞典中产阶级的这一研究发人深省,它表明对中产阶级的研究与认识应当基于理解而非抨击;本书的另一个重要贡献是表现历史研究可以结合其他相邻学科的方法。这两个成就令人鼓舞。
——Journal of Modern History

作者们所体现的知识视野之广令人惊叹。他们对来自民族学档案、课本、回忆录、小说和礼仪手册中的材料巧手编织,展现了中产阶级、农民和工人阶级的丰富的日常生活画面。本书还对社会文化的复杂性、冲突与抵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而这些内容往往都被忽视了。
——American Anthropologist

本书融合了历史学和民族学的方法所呈现的生活方式,不仅能吸引斯堪底纳维亚的学者们,同样也能吸引历史学家、社会学家,以及试图描述与解读19世纪西方文化和中产阶级的所有人。
——Ethnos

作者简介  · · · · · ·
奥维•洛夫格伦(Orvar Löfgren),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欧洲民族学教授,主要关注文化分析这一新研究方法的运用与发展。其研究课题包括中产阶级生活的兴起、文化与经济,以及当下人们日常生活中常常碰到的“超负荷工作”与“劳累过度”问题等。著有On Holiday:A History of Vacationing(1999),Culture, Magic and Economy(2005),Off the Edge: Experiments in Cultural Analysis(2006)等。
乔纳森•弗雷克曼(Jonas Frykman),瑞典隆德大学欧洲民族学教授,主要研究身体、记忆和近现代欧洲的日常生活。其专题研究十分广泛,包括维多利亚时代的中产阶级生活、日常习惯、欧洲文化的地方化,以及福利国家与地方文化、日常生活的互动等。著有Force of Habit(1996), Being There. New Perspectives on Phenomenology and the Analysis of Culture(2003)等。

目录  · · · · · ·
《历史—人类学译丛》弁言

绪论
理性与感性:对时间、自然和家庭的认识转变(奥维•洛夫格伦)
第一章 拥有时间的人
第二章 崇尚自然的人
第三章 构建家庭的人
洁净与得体:农民与中产阶级眼中的身体和灵魂(乔纳森•弗雷克曼)
第四章 身体嫌恶的文化基础
第五章 农民眼中的洁净和肮脏
第六章 中产阶级的纪律
结论:变动中的文化
参考书目
索引
译后记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相关的论坛发帖内容:

朱卿:对秩序的追求————读《美好生活——中产阶级的生活史》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0%BA%C3%C9%FA%BB%EE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这本书翻了两遍 硬是没看完
开心了就笑,不开心了就过会儿再笑。

TOP

这本书还是很不错的,看过一遍,正要看第二遍,准备用在课堂上给学生当案列。它提供了一个视角,从文化和阶级变迁的角度,看民俗变迁和重构。这是高丙中老师在其一篇文章比较过,传统的民俗分析静态视角所不能提供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