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深圳试点街头艺人抽签上岗 首批62组艺人过审核

深圳试点街头艺人抽签上岗 首批62组艺人过审核

(过去)一些街头艺人为抢占人流量大、地方宽敞的区域,可能诱发冲突和矛盾。

  ——— 深圳福田区莲花街道执法队综合办负责人曹志亮

  刚开始一些街头艺人持观望态度,也有些抵触情绪,但最终在固定位置、抽签派号、时间限定等关键环节上达成基本共识。

  ——— 福田区演艺协会副会长、福田区街头演艺联盟负责人周贞羽

  随着一切朝着正常健康的方向发展,这也是大多数艺人乐见的。

  ——— 二胡艺人骆宏俊

  街头艺人怎么管,是很多城市面临的管理难题。4月1日开始,深圳中心书城广场的街头艺人正式抽签派位到固定区域进行表演。深圳成为继上海之后又一个尝试对街头艺人进行规范管理的大陆城市。

  62组艺人抽签分配表演位置

  去年5月,深圳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引导成立福田区街头演艺联盟,该联盟为非营利性组织,长期向街头艺人、愿意为街头演艺提供技术和场地支持的单位和个人开放,也向街头艺人提出自律与规范要求。

  3月23日,福田区街头演艺联盟召集深圳较知名的50多位街头艺人,首批通过审核参与抽签派号的主要是绘画、书法、面塑、乐队、歌手等共62组街头艺人。福田区演艺协会副会长、福田区街头演艺联盟负责人周贞羽表示,摸查发现越来越多打着文化、艺术幌子的人员在中心书城广场摆摊,“例如编织花篮、艺术签名、陶画描绘,还有表演恶俗歌曲、低俗二人转的,这些都不属于街头演艺联盟和街道办认可的街头艺人范畴。”

  3月27日,首批62组街头艺人进行抽签派号,按照目前30个固定的视觉艺术创意艺术表演位置以及6个声乐表演位置分配场地,差不多超过一半的人每两天可以排到一次。

  每月集中派号 限定表演时间

  从4月份开始,每月25日将集中组织街头艺人对次月场地分配抽签派号,第一轮确定抽签顺序,第二轮抽出场地位置,然后由工作人员根据位置编号制定出一个月的《场地使用轮流表》。当日抽签派号没到场的,空缺位置不予递补;当月连续5次或累计10次不到的,取消下个月的派号资格;当月新申请进入的街头艺人,参与次月的抽签派号。

  街头演艺活动时间也有相应规定:在工作日,非声乐类表演时间为17:00-22:00,声乐类为18:00-22:00;在周末与法定节假日,非声乐类表演时间为09:00-22:00,声乐类为11:00-22:00。遇到学生高考、重大会议、重要赛事等特殊情况,应遵守管理部门临时规定;中心书城广场举办政务活动、大型公益活动期间,街头艺术表演和健身广场舞均应停止,受举办方邀请参加活动的除外。

  借鉴台湾模式 3个月后将持证上岗

  深圳是大陆城市中继上海之后第二个尝试规范化管理街头艺人的城市,但深圳做法与上海有明显区别。上海首批上岗艺人为8人,这8位街头艺人定时定点定式表演,演出内容必须与申报时相符。周贞羽表示,深圳模式更多借鉴了台湾街头艺人管理方法,但又对表演场地进行了界定。

  福田区莲花街道执法队综合办负责人曹志亮表示,中心书城广场作为试点区域,旨在推进街头艺人准入考核与发牌上岗机制,出台市民中心广场及街头艺人管理办法,直至推动市人大立法。周贞羽也透露,福田区街头演艺联盟将在下月开始对街头艺人进行形象、演出水准、公共安全服务意识培训,3个月后将正式为通过审核的街头艺人派发证件,让他们持证上岗。

他城做法

  台湾3分钟表演考核 标准极高

  在台湾,街头艺人实行的是标准极高的通过性考核,每年安排2次,每个人只有3分钟表演时间,考核指标主要包括艺术表现力和技巧、演出对观众和环境的效果、演出者自身经营包装和管理、演出的完成度,通过考核者方可执证上岗,残障人士也不例外。

  表演场地方面没有特别限定,街头艺人采取自由登记申请制度,每天在服务窗口安排抽签,并依此决定当天场地,抽到空签者隔天会有优选权。一般情况下,街头艺人表演由观众自主“打赏”,禁止订立收费标准。

  上海 寻访100多人8人获证表演

  去年10月25日,上海首批8名获得资质证书的街头艺人在静安嘉里中心广场“上岗”。他们的“上海街头艺人节目审核许可证”由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颁发,表演范围包括演奏、杂技、魔术、手工等。他们要在指定地点沿线试点表演一个月,其间均需符合“持有证书、规定时间、指定区域”的要求,严格服从管理。

  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透露,他们用了一年时间寻访了100多位街头艺人,最终筛选出8位有资质的艺人,并委托上海戏剧学院等专业机构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加以辅导。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4/08/c_127665454_2.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