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华夏虎文化的根本意义——六谈虎文化是华夏民族源文化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华夏虎文化的根本意义——六谈虎文化是华夏民族源文化

长期滋养华夏民族智慧、性格的虎文化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对于华夏民族文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人类文化宝库的辉煌篇章,面对一个多元化文化的世界,它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应该得到应有的重视。

    由华夏大地起源并只生活在亚洲的虎,说它是世界上最受喜爱的动物绝非空穴来风。

    2004年从九月到十月,著名的《动物星球频道》通过全球73个国家的动物星球频道观众,展开了全世界有史以来最盛大的最受欢迎动物票选活动,结果,票选出的“世界最受欢迎的动物”就是虎。更重要的是,它对维护欣欣向荣的生态平衡意义十分重大,赢得诸国领袖人物为保护它而振臂疾呼。

    然而,更值得深思的是,虎居于动物界食物链的顶端,具有极高超的猎杀能力却“不外其爪”,不以武力炫耀为能事,不借此而纵横天下扩展自己的领地,充分体现了华夏民族性格和智慧。

    同时,虎文化在民族文化交流中所保持既独立,又开放包容的“虎变”的文化特质,是导致其具有生生虎气的根本原因,与华夏文明传承之久远却始终展示其生命力具有一致性。这些或为处于多极、多元时代的国家及民族在追求自身文化持续发展时提供了经验,树立着榜样。对于那些处世未久却想继续称霸世界一百年者则具有警世意味。

    这种“虎变”显示,体现着华夏文化的内在价值的虎文化,他所体现的华夏文明是一种博大胸怀接纳的学习型的文明,在他形成的过程中体现着乐于与外界对话的文明、宽容的文明,他对各种不同的文化能够和平共存,展示着开放包容的气象。他对各种文化接纳的结果并不是诞生一个“四不像”,更不是邯郸学步,而是自身的丰富、提升和升华。

    在一个多元的、开放的世界,必定应该有着多元的、开放的价值观,今天我们理直气壮地推介包括虎文化在内的华夏文化的目的,在于和其他各种不同的民族与国家共同分享,而不是塑造一种纯粹挑战式的软实力。因为,倘若我们都摒弃狭隘的民族主义,在一个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对话,那么狮虎文化同样都有着其“普世”意义的价值。

    这些,构成了煌煌华夏虎文化的核心精神,也是华夏虎文化的根本意义。

    欢迎讨论。

    欢迎质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