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冀教社致力打造民间文学出版高地

冀教社致力打造民间文学出版高地

韩晓东 《 中华读书报 》( 2015年01月28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韩晓东)昨日,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民间文学研究室共同主办的《中国民间故事史》学术研讨会暨首发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该书由中国民间故事研究专家祁连休撰写,全书分为上中下三卷。该书将散乱地存于历代各种古籍文献中浩如烟海的中国民间故事按时间先后顺序一一鉴别,并整理出来,使中国民间故事的研究更为清晰化,也为中国民间故事研究提供了详尽的参考资料,为我国民间文学学科又增添了一部基础性支柱性的著作。

    据介绍,作者为了撰写这部著作,查阅涉及民间故事的古籍文献,梳理和论析古人记录的民间故事文本,花费了十年心血。内容依照时间顺序分为先秦两汉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隋唐五代时期、宋元时期、明代时期、清代时期六编,仔细梳理了上自春秋末年、下迄清末民初两千多年的中国民间故事发展史。有评论认为,本书所提供的文化经验是,建立中国的民间文学学科,要走自己的路,要在广泛地搜集材料的基础上,归纳和提炼出规律性的东西,再提升理论,而不能靠搬用和套用其他民族和国家的理论。

    河北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郝建国表示,冀教社将在以往出版《民间文学词典》等的基础上,以此番推出《中国民间故事史》为契机,继续发力中国民间文学出版,致力成为该领域一大高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