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新疆的一些基本历史常识

关于新疆的一些基本历史常识

2014-12-07 00:17 文章来源:微新疆  20150116转载自中国伊斯兰教协会http://www.chinaislam.net.cn/cms ... 201412/07-7547.html

新疆,全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是现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北边疆的一个自治区,亦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首府位于乌鲁木齐。

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这片土地命名为“新疆”,取“故土新归”之意。

新疆的历史

1)世纪前

前209年,匈奴冒顿单于即位,尔后统一漠北,歼灭河西的月氏,宾服西域三十六国,进军中原。汉高祖一度被胡马围困于白登山,耻辱深重。 公元前138年,汉武帝决心联合西域各国,夹击匈奴,遂使张骞出使西域,前后两次,皆为匈奴所虏,竟得脱。前115年,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归来。此后汉朝与西域之间连接起了丝绸之路。前60年,西汉政府在龟兹建立西域都护府,使得今日新疆地区首次处于中原王朝的附属地位。

2)4世纪-5世纪

4世纪初,西晋因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入侵而覆灭,历史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此间在中国西北部建立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同民族的国家,包括前凉、前秦、北凉、后凉和西凉。这些政权都试图保持对新疆诸藩的控制。最终鲜卑的北魏重新统一中国北方,控制了今天新疆东南的一部分。疏勒、于阗、龟兹和且末等政权控制了西部,而中央吐鲁番附近则被北凉的延续者高昌所统治。

5世纪末,吐谷浑和柔然开始分别侵入新疆南部和北部,中原政权(北朝)逐渐丧失对此地的控制。从6世纪开始,突厥在阿尔泰山地区崛起,数年间击败柔然,建立了西至咸海、东抵大兴安岭、横亘中亚的突厥汗国。583年突厥分裂为东西二部,新疆属西突厥。

3)7世纪-13世纪

608年,隋朝在打败了连年入侵的吐谷浑之后,控制了今日的新疆东南部。开始之后中原王朝经营西域。

唐太宗贞观十四年(640年),唐军占领高昌,于该地置西州,又于可汗浮图城(今吉木萨尔)设庭州;同年在高昌设安西都护府,后迁至库车,改置为安西大都护府。在之后的二十年间,唐军发动了对西突厥的一系列远征,在657年西突厥彻底投降,670年安西四镇被吐蕃攻占,693年武周再次占领。702年在庭州设置北庭都护府,后又升为北庭大都护府,管理天山北麓及新疆东部地区的军政事务,而安西大都护府管理天山南部和葱岭以西的广大地区。唐玄宗开元年间,曾在两大都护府之上设碛西节度使,是当时全国八大节度使之一。非汉民聚居区,则设置羁縻府州。同时,还在龟兹、于阗、疏勒、碎叶(一度是焉耆)设军事建制,史称安西四镇。

8世纪中叶安史之乱发生时,吐蕃再次在之后的三十年内逐步控制了天山山脉南部的和河西走廊的广大地区,甚至在763年洗劫了唐朝京城长安。同时,回鹘人控制漠北漠南甚至到中亚的广大地区,包括新疆北部。9世纪中叶后,吐蕃和回鹘都衰落下来,这一地区进入混战时期。

9世纪之后的中原王朝无暇顾及西域,西域出现了几个国家并列存在的局面。其中主要有高昌、黑汗王朝和于阗等地方政权。840年漠北回鹘汗国覆灭高昌与喀喇汗王朝后,由西迁西域的回鹘人汇同其他操突厥语诸族建立地方政权。于阗是古老的塞人居地。唐亡后,于阗尉迟王族执政,与中原地区往来密切,因曾受过唐朝册封而自称李姓。

黑汗王朝在10世纪和11世纪控制今日的新疆西部,同一时期回鹘的一支在今日新疆中部定居。1132年,辽皇族躲避金人追击,从中国东北进入新疆,建立流亡政权西辽,统治今日新疆地区八十多年。

14世纪之后

明朝初年为防范漠北的鞑靼和瓦剌势力于哈密等地区设置卫所;16世纪中叶,吐鲁番部强大,1472年,哈密等卫所一度被吐鲁番攻破,诸卫内迁,后复,1514年再度被并。15世纪后半期后,西北诸卫全部丧失,明朝最后放弃新疆,退守嘉峪关。17世纪,准噶尔(蒙古的一支)以固勒扎为基地建立庞大的游牧帝国。经过激烈的战争,1697年,清军击败了准噶尔,控制了新疆东部。1755年,清朝攻占固勒扎;1757年,清朝彻底征服了准噶尔政权。乾隆皇帝把这片土地命名为“新疆”,取因“故土新归”之意。1759年,清朝又平定天山以南因准噶尔部消失而趁机坐大的回部,即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大、小和卓反叛,从此完全确立了清朝对新疆的稳固统治,回部之前在准噶尔暴力统治之下。而准噶尔部被灭族也直接导致新疆及中亚部分(吉尔吉斯斯坦全部,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部分,哈萨克斯坦东部)完全伊斯兰化。之前此区域统治民族准部蒙古全民信奉藏传佛教。1762年,清朝在固勒扎设立伊犁将军,统一行使对天山南北各地的军政管辖。

19世纪中叶,俄国威胁清朝的整个北部边境。1864年的塔城条约将新疆西北部巴尔喀什湖以南大片土地割让给俄国,这些土地现在分别属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也是在1864年,整个新疆发生叛乱,1865年春,邻国浩罕汗国的阿古柏从喀什进入新疆,统治新疆绝大部分地区达6年。

1871年,俄国侵占包括固勒扎城(伊宁市)在内的伊犁河谷,当时清朝在新疆只剩下塔城等少数据点。

1875年,清朝陕甘总督左宗棠就任钦差大臣,督办新疆事务。到1877年底,清军陆续收复了中亚浩罕汗国阿古柏侵占的天山南北诸地,史称“清军收复新疆之战”。1881年,清政府收复被沙俄占领长达11年之久的伊犁地区。1884年设立新疆省,实行与中国本部18省一样的行政制度,由巡抚统管全疆各项军政事务,新疆政治中心由伊犁移至迪化(今乌鲁木齐)。

5)现代

1911年辛亥革命后清朝被中华民国取代,革命党人湖南人刘先俊等在伊犁策动起义,杀了满人将军志锐,成立伊犁临时军政府。新疆巡抚袁大化电奏清廷保阿克苏道尹杨增新为新疆都督,自己逃离新疆。杨增新在1912年和军政府议和,逐渐取得全疆控制,臣服中华民国大总统袁世凯。革命党人或被杀死,或回到内地。同年在沙俄的支持下蒙古人恢复独立,(称外蒙古独立),库伦派兵攻打新疆科布多被杨增新派军击败。在杨控制新疆的十六年中,发展生产,新疆人民生活得以改善。

1928年6月,北伐结束,7月1日杨增新自行就任新疆省政府主席兼总司令,7月7日被刺身亡。11月17日省政务厅长金树仁被南京国民政府任命为新疆省政府主席。由于金的独裁统治,新疆起义迭起。1932年西北军阀“尕司令”马仲英派人攻打迪化被新疆督办公署参谋长盛世才击败。同年4月12日在一些不满金树仁的军官利用客居新疆的白俄士兵政变,将盛世才推为领袖。金树仁取道苏联逃往天津。

在盛世才统治新疆十多年间,苏联支持下的独立运动两次民族起义,均被帝国主义者镇压。盛世才前期依靠苏联支持巩固政权,还邀请中共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人到新疆工作。后期和中共决裂,1943年在新疆杀死了人。在整个抗战期间,新疆相对独立,是抗战的大后方。盛世才还派军支持了绥远抗战等战役。

1944年,在苏联支持下,新疆爆发了反对国民党统治的“三区革命”(“三区”是指当时新疆的伊犁、塔城和阿勒泰三个地区)。并再度打出“”的旗号。1944年9月,蒋介石将盛世才调到南京,派吴忠信任新疆省长,并命令马步芳派一个军的骑兵驻扎在新疆各地,对独立运动的活动进行镇压。

1949年,国共内战末期,在彭德怀的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8月26日占领兰州继而占领甘肃全境之后,新疆的国民革命军军政长官陶峙岳、包尔汉等宣布脱离广州的临时国民政府起义。期间已经投向一边的张治中在中斡旋,而中共方面的谈判代表是邓力群。9月25日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在王震将军率领下攻占乌鲁木齐,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省,1955年改为自治区。

TOP

回复 1# 的帖子

感谢张多光临本版,上学期太忙,版面不太好看,忏悔下!
下学期让学生抓起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