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社科院宗教所近日召开“伊斯兰教 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学术研讨会

社科院宗教所近日召开“伊斯兰教 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国伊斯兰教协会http://www.chinaislam.net.cn/cms ... 201312/27-5873.html
        2013年12月23日,我会研究部应邀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伊斯兰教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学术研讨会。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出的,他希望同中亚国家不断增进互信、巩固友好、加强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具体内涵则需要各界人士共同研究,予以丰富。

        研讨会将该主题具体分为三个部分进行讨论,即:区域文化合作、区域经济合作和区域安全合作。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贸之路,更是一条文化、文明交流与融合之路,今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也不仅仅是一条经济通道,而应该是一条和平之路、合作之路。更重要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最显著、最深刻的文化共性就是伊斯兰文化传统。因此,在此区域内进行的一切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乃至安全领域的合作与交往都与伊斯兰教密切相关。只有充分了解伊斯兰文化,尊重沿线国家的民族、宗教文化传统,才能更好的开展各个领域的合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

        社科院宗教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主持了会议,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金泽作了主题发言,郑筱筠、金宜久、周燮藩研究员,国家宗教局相关领导,以及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外交学院、对外经贸大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社科院有关院所的专家、学者30多人出席了会议,我会副秘书长张广林及研究部马丹出席会议并发言。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学者既有伊斯兰教研究领域的学界翘楚,也有致力于社会经济学研究和国际关系研究的专家,更有长期以来从事中西交通史及相关考古研究的前辈。不同学术背景的专家和学者在研讨会上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交流思想,碰撞灵感。一方面,从不同的专业角度探索“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和宗教内涵,及其对于中国和经济带沿线国家未来发展的意义及影响;另一方面,又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政治现状及当前的安全形势出发,全方位论证、分析和评估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的诸多问题、阻碍和挑战。

        毗邻中、西、南亚八国的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沿边自治区,独特的区域位置决定了新疆必将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通道,更是我国与中亚各国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特殊而重要的一环。新疆的宗教工作做得好,才能让“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更放心,这是我们实践“向西看”战略必须要跨越的第一道门槛。与会学者们一致认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更好的解决涉疆问题相辅相成,应该统筹考虑。

        在现阶段“向西看”战略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更广泛的开展与经济带沿线国家的民间交流,才能逐渐提升中亚各国人民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认同度和友好感情,进而为我国更全面、更顺利地开展外交工作奠定深厚的民意基础。从宗教角度审视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关系,从而丰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内涵,这正是“伊斯兰教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议题的重要意义所在。

        伊斯兰教、伊斯兰文化在我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开展民间交流的过程中势必、也应该发挥更为主动而积极的作用。如何更好的利用伊斯兰文化这一载体开展与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宗教交流与文化交流,值得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和深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