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道教与民俗:下元节的来历与风俗

道教与民俗:下元节的来历与风俗

  每年的农历十月十五是下元节。在中国传统的民俗节庆活动中,下元节与上元节(元宵)、清明、端午、中元、中秋、冬至、春节合称为时令八节。这一节日习俗自明清以后逐渐消亡。
  
  下元节,亦称“下元日”、“下元”。下元节的来历与道教有关。道家有三官,天官、地官、水官、谓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三官的诞生日分别为农历的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这三天被称为“上元节”“中元节”“下元节”。
  
  下元节,就是水官解厄旸谷帝君解厄之辰,俗谓是日,水官根据考察,录奏天廷,为人解厄。《中华风俗志》也有记载:“十月望为下元节,俗传水宫解厄之辰,亦有持斋诵经者。”这一天,道观做道场,民间则祭祀亡灵,并祈求下元水官排忧解难。古代又有朝廷是日禁屠及延缓死刑执行日期的规定。宋吴自牧《梦粱录》:“(十月)十五日,水官解厄之日,宫观士庶,设斋建醮,或解厄,或荐亡。”又河北《宣化县新志》:“俗传水官解厄之辰,人亦有持斋者。”此外,在民间,下元节这一日,还有民间工匠祭炉神的习俗,炉神就是太上老君,大概源于道教用炉炼丹。
  
  对下元节的特别重视,始于崇奉道教的北宋,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二十二:“太宗太平兴国六年庚辰,诏自今下元节宜如上元,并赐休假三日,着于令。”《宋史》卷一一三:“太平兴国二年七月中元节,御东角楼观灯,赐从官宴饮。五年十月下元节,依中元例,张灯三夜。”“下元节”出于道教,是水官解厄的日子。下元水官全称“五气三品解厄水官”,总管九江四渎、三河五海、十二溪真圣神君,掌管死魂鬼神之籍,记录众生功过之条。每年十月十五日,水官考籍,按照众生善恶功过,随福受报,随孽转形。道观此日设斋建醮,禳解厄难,超度亡人。
  
  传统下元节主要民俗活动
  
  修斋设醮
  
  下元日也是道教斋法中规定的修斋日期之一。道教认为凡是要仰仗神力的事,如祈福、禳灾、拔苦、谢罪、求仙、延寿、超度亡人等等,皆要修斋。
  
  享祭祖先
  
  随着日月的流逝,下元节在民间逐步演化为多备丰盛菜肴,享祭祖先亡灵,祈求福禄祯祥的传统祭祀节日。享祭祖先是对祖先信仰的反映,人类对祖先的信仰,是人类对自身的崇拜。信仰祖先、祭祀祖先,向祖先的灵魂表示虔敬,一目的是为了祈求祖先庇佑于后代。祖先崇拜的产生与古老的灵魂信仰观念有关。
  
  原始人认为万物均有灵魂,人的灵魂是独立于肉体的存在。由于人类在原始信仰中把自己看作双重构造,即肉体构造和灵魂构造,因此认为肉体可以死亡,灵魂永远活着,这就是“灵魂不死”的观念。
  
  正是这种人的灵魂观导致享祭祖先习俗的盛行.为了祈求先辈的灵魂在冥冥之中保佑其子孙后代,使他们免于灾难和不幸,人们为祖先亡灵举行祭祀活动。一般来讲,对祖先的祭祀方法是宗庙,国家有宗庙,民间各有祖先堂、家庙,通过祭祀,祈求福禄祯祥。全国各地在具体的祭祖求福中各自有不同的习俗.山东省邹县民间,在下元节这天,要专门建醛设宴,祭祀祖先。
  
  祈愿神灵
  
  从祭祀内容与对象的演变来看,下元节又溶进了许多农业生产中的祭祀风俗,使其又成为一个祭祀神灵、祈镶灾邪、祈求丰收的农祀节日。福建省莆田一带,下元这天傍晚,各家各户都要在田头祭水神,祈求在干燥的冬季庄稼地滋润,农作物平安过冬。祭祀时,摆上斋品,将香一根根播在田埂上,以示虔诚。
  
  饮食风俗
  
  饮食风俗是节日习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类在长期的、众多的节日活动的实践中,形成了独立的、特殊的节令食品,诸如春节吃饺子,正月十五吃元宵、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等等,它同其它风俗习惯一样,作为民族的一种共同情感、共同心态.统一着人们的节日行为,对节日的生存、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下元节也有其独特的节令食品,以北京为例,过下元节时,家家户户都要做“豆泥骨朵”。“豆泥”就是红小豆做的“豆沙馅儿”。是北京小吃“豆沙包子”。这种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的“豆沙包子”,在几百年前的明代,早已是孟冬十月的节令食品了.
  
  1928年南京民国政府在全国各地推行阳历,不仅将旧历的除夕、正月初一、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中元节以及下元节等节令废除,而且规定民众只准过阳历的元旦,自此以后,各种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日渐衰落。
  
  道教与民俗文化:下元节的来历与风俗
  
  文学记述:
  
  下元日诣会庆节所道场,呈余处恭尚书 杨万里
  
  琳宫朝谒早追趋,漏尽铜壶杀点初。
  
  半缕碧云横界月,一规银镜裂成梳。
  
  下元节自拈沉水祈天寿,散作非烟满王虚。
  
  已被新寒欺病骨,柳阴偏隔日光疏。
  
  下元日五更诣天庆观宝林寺 陆游
  
  朝罢琳宫谒宝坊,强扶衰疾具簪裳。
  
  拥裘假寐篮舆稳,夹道吹烟桦炬香。
  
  楼外晓星犹磊落,山头初日已苍凉。
  
  鸣驺应有高人笑,五斗驱君早夜忙。
  
  沁园春 无名氏(宋)
  
  冰壑平生,如伯伦狂,似希乐豪。喜欢书不用、菊茶明眼,登山不倩、藜杖扶腰。
  
  豆粥萍虀,鱠羹鳞脯,湖海人常折简招。谁云老,有满怀风月,藏在诗瓢。
  
  凌晨向鹄冲霄。道昴宿于今又应萧。记垂弧令节,恰当后日,下元好景,正属前朝。
  
  冷胆如天,刚肠如剑,须把千杯寿酒浇。那堪更,是梅花时月,烂熳溪桥。
  
  鄱湖渔歌下元节五八初度
  
  虚龄称甲子,初度值霜天。
  
  沧海帆方满,瑶池月正圆。
  
  逍遥知鹤性,淡泊占松年。
  
  可望期颐酒,霞杯醉寿筵。

道教与民俗:下元节的来历与风俗
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Mw==&scene=6#rd

TOP

很好,学习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