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汉阳“贱三爷”故事研究 民间文学240温姝宇小组

汉阳“贱三爷”故事研究 民间文学240温姝宇小组

亲们,我们在民俗学网的讨论即将开锣喽!

TOP

终于找到帖子了

TOP

1、银子和马
梗概:贱三爷把辛苦赚的十两银子装在坛子里寄存在客店老板那里。老板把银子换成了盐,还不承认硬说是银子变成了盐。于是贱三爷借了他的马,还的时候说马瘦成了青蛙。老板没办法,最终还了银子。
主题:斗智

TOP

2、六个指头划拳
梗概:县太爷上任苛捐杂税多如牛毛。于是贱三爷使计,状告别人长了六个指头划拳出了新花招。县太爷认为应该剁掉一个指头。于是贱三爷指出县太爷在皇帝的法外又出新税法也应该剁掉。县太爷怕皇帝知道就把苛捐杂税去掉了。
主题:斗智斗勇、反抗精神

TOP

3、喊丧
梗概:财主出门要长工抬大轿,长工们都不愿意,贱三爷使计让大家一边抬轿一边喊丧,人们以为是抬死人,看到抬的是活财主后纷纷嘲笑,财主终于忍不住了决定走回去。
主题:斗智斗勇

TOP

4、贱三爷赶考
梗概:地主讥笑贱三爷说他不能进京赶考,贱三爷怒火中烧与地主打赌一定考个第一名回来。贱三爷进京后考试已结束,于是贱三爷揭了皇榜说第一名是自己的,引起了皇帝的兴趣。皇帝决定考考他,考了对联和用手势回答。贱三爷的回答让皇帝大喜,于是给了他第一名。贱三爷回家之后和哥哥说起,皇帝考的手势“滚圆的日月”和“四方造反”大家本以为贱三爷答的是“盖地的乾坤”和“一扫太平”没想到贱三爷本意是:皇帝问“圆圆的酥饼”他答“我要吃这一大摞”皇帝说“再给你加四个”他答“不要了”。驴唇不对马嘴。
主题:幽默、巧对

TOP

5、贱三爷请客
梗概:知县、师爷、刘大善人想敲贱三爷的竹杠让他请客。贱三爷什么也没准备,只说“舅舅还没来”“该来的不来”“不该走的走了”“我又不是说他们的”巧用语言文字使四人先后离开了。
主题:语言艺术、文字游戏、幽默

TOP

6、讨学钱
梗概:东家刁难贱三爷的哥哥故意考他“门里面两个人念什么”不给学前。第二年贱三爷去讨学钱,巧妙回答了“门里面有两个人”“门里面有三个人”等刁钻问题,让东家哑口无言,讨回了学钱。
主题:文字游戏、斗智、巧答

TOP

7、有借有还
贱三爷不喜欢死记硬背,先生考背书,他故意结结巴巴咿咿呀呀背不出来。先生生气说“我教把你的东西,你全部还把我了”贱三爷回答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主题:学习、诡辩、巧答

TOP

8、赵钱孙李
李万年教书喜欢让人死记硬背。这天他教贱三爷百家姓,贱三爷让他讲解“赵钱孙李”,李万年讲“赵”是赵大伯的“赵”,“钱”是铜钱,“儿子孙子”的“孙”,“李”就是李万年的姓。贱三爷说记住了,把屁股对着他摇头晃脑地背“赵大伯,古铜钱,儿子孙子,李万年。”
主题:学习

TOP

我终于找到地方了

TOP

1、        斗恶魔
贱三爷听说一间破庙里闹鬼,就觉得去会会那恶魔。夜里魔鬼果然出现,魔鬼打不过贱三爷,就说让他问答三个问题,答出来就放贱三爷走。贱三爷很巧妙地回答了魔鬼,结果魔鬼化作青烟飘走了。从此那间庙里再也没有闹过鬼。

TOP

2、萝卜、鳝鱼、猪
这里讲的是县太爷本想为难贱三爷,却被贱三爷气个半死的故事。县太爷借苹果、鸭子、皱纹让自己的女婿出风头。贱三爷以萝卜、鳝鱼、猪将两个女婿问的哑口无言,特别是最后一个猪的皱纹把县太爷气得半死。

TOP

回复 12# 的帖子

主题:机智和勇敢,为民除害

TOP

3、打豆腐、
贱三爷有一身打豆腐的好手艺,豆腐面的很好,远近闻名。刘善人想要偷学他的手艺,于是雇佣了贱三爷打豆腐。刘千方百计想学,可是贱三爷一直不肯让他看,有一次刘善人躲在房上偷看,贱三爷故意多放了卤,贱三爷说是偷看的人得罪了鲁班,结果刘也不能那他怎么办。白白丢了几缸豆腐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