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开学第一课,读好咱济南 ——大学新生老街巷中上课挺新鲜

开学第一课,读好咱济南 ——大学新生老街巷中上课挺新鲜

  
在双忠祠街,学生们在领略济南老街巷的风采。 见习记者 王小蒙 摄
   本报9月13日讯(见习记者 王小蒙) 游济南老街巷,听济南曲艺,吃地道小吃,山东大学民俗所新生的第一堂课在“游玩”中轻松结束。学生们纷纷表示上课形式别具一格、贴近生活,一天下来收获了很多。
  “榜棚街过去设有榜棚,用来张榜公布考生的乡试成绩,每到发榜日这窄窄的街道总是人头攒动。别看这条路只有短短几百米,却见证了明清两个朝代几百年间无数考生的悲欢。”在榜棚街,山大民俗所的王加华老师将街道历史向学生娓娓道来。
  从双忠祠街、鞭指巷到将军庙街,从省府前街、芙蓉街到曲水亭街,从珍珠泉、黑虎泉到大明湖,学生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边听一边记,时不时与临街而坐的老人聊天,感受老济南的韵味,体味济南别样的风情。
  “以前从来没有这样上过课,边走边讲的上课方式很新奇,原来民俗课还可以这么有意思。”新生厉彦萍告诉记者。“这样离生活很近,亲身体验让我更了解民俗学、了解济南这座城,让我对民俗学更加感兴趣了。”石鸿说。
  每年带新生游历济南老街巷已成为山大民俗所的一个传统。“城市是民俗学重要的研究领域,泉水与老街巷又是济南最直接的象征。带他们看老民居可以让他们更贴近生活,尽快融入这座城市。”李浩老师介绍,“民俗学重田野调查,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打交道。走出教室让学生们接受民俗学的洗礼,从了解济南开始,踏实地做好田野调查,更好地学好民俗这门课。”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平和的心是金

TOP

这课上的好!

TOP

感受生活,感受民俗文化!这种方法,一定要赞一个!

TOP

回复 2# 的帖子

平和的心是金

TOP

回复 3# 的帖子

鹏哥啥时候回山东?一起转转老济南
平和的心是金

TOP

这是济南仅存的老城区了,怀念当年走在这些小城里面的感觉,那一瞬间我才明白为什么当年的济南是“烟雨赛江南”了

TOP

这才是“游学”,木哈哈哈!

TOP